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示范区 > 示范区简介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22年年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6-14 17: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概况】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示范区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新要求,以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为总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实干实效,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年GDP完成139.2亿元,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8亿元,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0.5亿元,增长40.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6亿元,增长1.8%。实现“四上”企业入库19家,为2023年经济运行持续健康向好奠定了良好基础。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急事。许昌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实现了市委、市政府十年前定下的创建目标,为示范区乃至全市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成功获批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省软件产业园区3个省级招牌,为示范区打造数字经济强引擎提供了重要支撑;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出口突破20亿元,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示范区开放发展优势更加突出;中原科技学院建设,力克资金、拆迁等难题,仅历时一年零七个月,成功实现了秋季首批学生招生;面对多轮疫情反复冲击,全区上下同心,听令而行,协同作战,切实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全力做好了安保维稳工作,保持了全年零京访,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彰。

【项目建设】2022年,坚持以“三个一批”活动为统领,大力实施2022年示范区“7010”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努力克服疫情多次反弹的不利影响,“大干快上”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28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20.5%。5个产业项目竣工投用,11个道路工程项目建成投用或具备通车条件。举行4次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40余个。谋划实施四期“三个一批”项目38个,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均达到100%,进一步夯实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基础。

【产业发展】2022年,坚持产业为重,大力实施制造业“12520”行动计划,许继重卡换电项目实现落地;推动许继、卷烟厂、烟机等国企抓住新一轮发展的“抢先点”,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技改项目规模累计达10亿元以上;推动瑞尔电气、联桥科技谋划实施产能扩张和产业链延伸;推动许昌智能、国电投许昌公司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探索尝试,成功落地屋顶光伏新能源发电项目,规模6兆瓦。深入实施服务业“1+2+N”行动,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定位,集聚总部经济、跨境电商等各类服务业企业1300余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蜜蜂工厂等数字经济项目落地实施,数字经济产值已突破20亿元,成功获批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省软件产业园区3个省级招牌,进一步增强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后劲。

【民生改善】2022年,示范区坚持把持续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围绕群众关切和期盼,补短板、强弱项,民生民本不断夯实。扎实开展“联乡帮村”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00余个。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邱庄、韩东安全饮水改造项目建成投用,韩庄东小洪河桥等5个灾后重建项目按时完工,69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先后投入1110余万元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取得积极成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整治一般问题隐患3291处;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整治隐患房屋12栋(户)。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通报表彰;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保持了全年零京访,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营商环境】2022年,坚持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推动硬环境与软环境“双打造”、共性服务与个性服务“双注重”。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政务服务短板,谋划建设了示范区新政务服务大厅。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全年累计兑付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等惠企资金3250万元,惠及企业50家。加强助企“六项对接”,针对企业反映的人才、用工、资金等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累计征集重点头部工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工业企业融资需求13次,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多次开展银企对接会,其中5家企业获得授信额度7880万元,3家企业实现融资5900万元;针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加大问题,为67家小微初创企业提供了免房租服务,指导帮助5家小微企业申请贴息贷款500万,助力企业稳定了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提供了重要动力。

【要素破解】2022年,示范区坚持有解思维,围绕发展瓶颈、历史遗留,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实现了一批难题破解。尤其是,千方百计破解土地、拆迁、资金等难题制约。全年累计完成清表534亩、拆除房屋310余户、场院25个;累计批回土地4个批次、508亩,供应土地19宗约499亩(划拨16宗、出让3宗),收储土地3宗270余亩。国有投资平台累计融通到位资金19.8亿元,其中完成发行公司私募债3亿元。成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4个、发债4.8亿元;同时,申报国家有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中长期贷款投放项目、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项目,获得积极成效,为有效扩大投资提供了资金保障。以勇理旧账的担当,扎实开展问题楼盘整治行动,推动大徐佳苑、大新佳苑、许州雅苑、欣馨家苑等7个小区办证问题有效化解、1个停工烂尾项目实现复工,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

【能力作风建设】2022年,示范区持续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创新提出“123”工作法,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党员干部能力提升、作风转变三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细化培训提能力。创新开展“七项能力提增”活动,开展专题培训9场,以“解放思想提能力、转变作风促发展”为主题,广泛开展基层党支部论坛7期,并把思想大讨论纳入主题党日活动中,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实战比拼增动力。立足岗位职责,把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助企帮村等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突出解决问题能力,建立机关、企业、村(社区)联建共助工作机制,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动力潜能。攻坚克难强实效。结合实际,建立重点任务清单50项,建立科级以上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突出基层一线实战,坚持重点研究、重点督办、重点推进,全面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浓厚,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任务在示范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建工作】2022年,示范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全年共组织学习37次,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党员干部3124人次,实现党性教育全覆盖。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全区创成农村“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8个、“二星”支部15个,创成城市社区“四星”支部3个、“三星”支部3个。持续规范商住小区管理,城市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实施非公企业“红色引领工程”,开展新组建党组织“五建五送”活动24次,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促共进。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一线,共为民办实事285件。深入开展农村党员排查整顿工作,认定严重违规违纪入党人员47人,对5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进一步净化了党员队伍。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要领导成员

党工委书记

杨朝晖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袁树林

党工委委员、商务中心区党委书记、主任

刘磊(1月离)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宋颖钊(201912月,新疆巴里坤县委副书记,挂职期3年)

党工委委员,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荣远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毛长申

工会主席

刘宏军

中原电气谷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刘宏军(11月离)

中原电气谷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刘宏军(12月离)

中原电气谷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

罗素民(1月离)

 

示范区各镇(办)主要领导任职一览

镇(办)

镇(办)党(工)委书记

镇(办)镇长、主任

尚集镇

常英杰

谷东峰

魏武街道办

刘红烨

化广伟

忠武街道办

尹利涛

张振乾(9月离)

韩广远(9月任)

永兴街道办

范军亮

石光华

 

示范区各项基本数字统计表

项目

2022

增长

总面积(平方公里)

63

——

总人口(万人)

6.3

——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139.2

1.7%

第一产业(亿元)

3.7

4.4%

第二产业(亿元)

115

1.3%

第三产业(亿元)

20.5

3.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

2%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

6.1%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

20.6

1.8%

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亿元)

6.2

-39.1%

 

(注:“总人口”为2021年常住人口)


尚集镇简介

尚集镇位于许昌市北6公里处,耕地面积4000亩,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20个自然村,36个村民小组,17个党支部,807名党员,总人口1.62万人,辖区 107国道、京深高速公路、许开公路纵贯南北,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2022年,尚集镇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市及示范区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常态化与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基层基础持续夯实。狠抓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邀请省“百姓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师深入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镇党委班子成员为基层党组织讲党课20场;同时,利用镇党校中心会场远程电教授课,分级、分类培训党员干部800余人次,打牢了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坚持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抓手,编制《尚集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确立“一年打基础、两年提品质、三年增实效”的创建工作目标,实行“五步测评”督导推进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取得良好效果。2022年,尚集镇创成农村三星支部2个、二星支部3个;创成城市社区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1个,二星以上支部占100%。

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坚持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重点对坑塘、下水道及周边道路集中清理,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现象集中治理,累计清理垃圾堆563处,清理河道、沟渠、坑塘18处,清理残垣断壁56处,整治广告牌243个。同时,重点针对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占道经营、违法违章建筑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累计出动人员600余人次,共清理占道经营162起,拆除临时摊位18起,劝导、教育、清理流动摊点320起,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镇区面貌明显改善。

安全维稳有力有效。打造疫情防控坚强堡垒,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坚持党员干部带头,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疫”线,协同作战,共克时艰,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最大限度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开展燃气、消防、自建房等方面常态化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全年共检查企业、商户400余次,排查隐患30余处,下达整改通知书30余份,隐患整改率达100%,组织防汛救灾演练1次,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排查化解问题24件。同时,扎实做好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为广大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

社会事业稳步提升。生活保障持续强化,全年尚集镇累计发放特困资金 23400元,办理优待证387张,累计发放高龄补贴资金20余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5万余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金2万余元。社会保障持续进步,全年组织7次技能培训,参加人员231余人,新增就业人员2130人,安排公益性岗位6人,办理就业创业证62人,发放小额贷款100万元,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8%。计生工作持续深化,圆满完成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和任务,出生政策生育率100%,共办理生育服务证82对,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564840元。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共计发放2500余农户涉农补贴,认真开展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免疫档案,切实做到了惠农利农。


魏武街道办简介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魏武街道工作办公室位于许昌市示范区,东临忠武街道办和永兴街道办,南邻永昌大道并与许昌市东城区天宝办事处接壤,西邻尚集镇,北接建安区新元办事处。辖区总面积15.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约1.2万亩,辖区内有庞庄、郭甄、黄庄、后街、大韩、湾店、罗门、陈门等8个社区,已完成整村拆迁改造社区6个,53个村民小组,人口约19600人,10个党支部,605名党员。

2022年,魏武街道办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为重点,认真抓落实,切实保障民生,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党的建设持续坚强。全面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左右协同的组织体系。持续坚强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度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3余名,发展预备党员13名。坚持开展“远程教育”工作,全年举办红色网络课堂9期,组织党员教育学习1300余人。严格落实筑牢基层联防联控责任,健全完善基层网格制度,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以网格为最小作战单元,以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以党员干部为先锋,组织做好宣传、排查、管控、督导、关爱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围绕示范区增量配电项目、DQG30-1、30-2、永兴东路下穿高速及东延工程、周寨路北延、周寨路南延、许州路、尚德路、学院路东延等项目征地拆迁清表工作,累计征地清表面积约650亩左右,拆除房屋及厂院约450处,为加快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基本实现了农村环境“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目标;同时,结合整治村容村貌,引导群众积极开展“五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倒灶美丽庭院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惠民政策全面落实。2022年,辖区内现有城镇低保134户,182人;共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276人次,完成率84.4%;新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累计44 人,因死亡等其他原因终止参保103人,辖区内总参保人数达10000人,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总人数3852人,待遇领取总金额约44.3万余元,查处恶意骗取养老保险金的行为2起,追回骗取养老金3185元;共发放种粮补贴2947户,补贴面积10351.39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424户,补贴面积11699.901亩,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排查,2022年共受理信访件39宗,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8起,调处成功27起,调解成功率达96.4%,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开展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六防六促”、“三零创建”、防诈骗、禁毒、防溺亡等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页800份,悬挂条幅150条,制作版面16幅,切实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有效推进了平安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永兴街道办简介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永兴街道工作办公室位于永昌大道以北、京珠高速公路以东,北邻建安区小召乡,南接东城区邓庄办事处,总面积约18.25平方公里,总人口19373人,耕地面积16963亩。街道办下辖8个行政村,共有11个基层党支部,53个村民小组,党员548人。

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改进能力作风的实际效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创建“四星”支部1个即蒋东村,“三星”支部2个,分别是徐门、刘门,“二星”支部5个。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截至目前共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12次、落实党工委“第一议题”学习16次。 坚持大员上阵、高位推动,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尤其是围绕中原科技学院项目建设,努力克服资金等难题,有力推动了征地拆迁、土地清表等工作,保障了项目顺利建设。

安全维稳管控有效。抓牢抓实疫情防控,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组织辖区群众进行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完成18岁以上疫苗接种10525人,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对辖区3条主要河道、10个易积水点等重点部位在汛前进行排查,组建12支108人的应急抢险队伍;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乡级巡河48次,巡河率达100%,开展村级河长巡河615次,巡河率达98.5%,有效控制不稳定因素和洪涝灾害的产生。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19起,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做好环保攻坚工作,开展环保执法巡逻520余次,专项巡查40余次,印制环保宣传制品2000余份,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对辖区公共活动区等重点区域内的垃圾、塘沟、乱堆乱放、残垣断壁进行全面清理。2022年,共清理垃圾2010处,河塘沟渠41处,整治乱搭乱建75 起,残垣断壁58处,整治“空心院”20个,规范集镇市场 32家,清理墙体“牛皮癣”小广告56个,为辖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民生保障有效落实。2022年,共发放民政资金1092052.4元,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175人,发放资金157500元;低保人员共180人,发放资金740556元;优抚对象21人,发放资金25516.4元;五保人员13人,发放资金168480元;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0103人,缴费养老保险金金额464738元,发放养老金金额4072220元,社会保障卡发放81人,就业创业证发放42人,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


忠武街道办简介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忠武街道工作办公室位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北部,东与建安区小召乡为邻,西与建安区苏桥镇接壤,南与建安区新元办事处交界,北邻长葛市老城镇。辖区土地面积约10.98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社区),13个自然村,53个村民小组,3600多户,15400余人,16497亩耕地,9个党支部,489名党员,“三委”干部76名。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生态宜居。

2022年以来,忠武街道办党工委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创建“五星”支部,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实基层党建、切实保障民生,稳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基层党建持续加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持续不断抓基层强基础,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全年共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6次,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10次,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0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6次,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党建集中观摩活动4次,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共开展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13场,培训党员干部650人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人,票决推荐发展对象12人,预备党员转正11人。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成立“一办五专班”组织架构,聚焦29项重点任务、5项工作机制,对照评分细则逐“星”创评,取得良好成效。

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始终牢牢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网格化管理机制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8个,引导辖区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6500余人次,排查、管控返许人员270余人次,最大限度的阻断了疫情传播。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完成2.1公里X007县道受损路段的改建项目,新建小洪河流域圪塔张、天王寺段桥梁3座,有效改善了辖区道路交通水平;365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全力配合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成了涉及双楼马社区6个村民小组157.19亩土地征收清表工作。

民生保障全面落实。严格落实惠民政策,按时足额发放耕地补贴和农作物种植补贴13000余亩,免费为农户办理农作物(玉米)种植保险8000余亩。积极开展适老化改造,完成改造41户;持续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检查适龄妇女272名;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为150名退役军人办理优待证;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工作,为25名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为10名贫困母亲各申请1000元救助资金,为32名贫困儿童申请800—1000元救助金;组织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培训班3期,促进新增就业400余人;参加养老保险保障人数7923人,养老金待遇发放2952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

基层治理成效明显。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共清理垃圾堆1625处,整治“六乱”305处,拆除私搭乱建12处,治理坑塘8处,修复残垣断壁19处,整治空心院32处,清理广告牌、小广告660个;栽种果树、苗木67140平方米。以农村户厕改造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为抓手,对2415户户厕改造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对326户厕具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新建邱庄村500米深水井一眼,完成天王寺、前冯、双楼马1153户农户饮水管网和入户水表的重新铺设安装,增设崔庄、圪塔张饮用水增压泵一座,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