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示范区 > 示范区简介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2019年年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9-02 11: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概况】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全市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总目标,坚持以打好“四张牌”为统领,以郑许一体化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坚定不移培育发展产业、深化开放创新、完善功能配套、创优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示范区代管区域生产总值完成131.3亿元,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67.8亿元,增长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商务中心区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9亿元,增长与上年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0184万元,增长2.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201万元,增长5.5%,税收占比72.2%。实现了全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服务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总体保持良好态势。

【中原电气谷发展】2019年,中原电气谷以工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167.79亿元,同比增长5.6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6.3亿元,同比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19年底累计实施工业项目65个,建成投产项目53个,深圳商会产业园标准化厂房、许继智能电网产业园综合站房、国家中低压产品质检中心低压实验室、智慧信息产业园双子楼投用在即;中德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中瑞机器人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凸显,许继新能源产业园、许继智能电网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智慧信息产业园、许昌电动汽车产业园等八个专业园区先后实现运营,形成了以许继集团为龙头,许昌智能继电器、瑞尔电气等与之关联的电力装备产业集群,产品覆盖电力系统“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同时,全省信息化产业重量级项目——黄河鲲鹏项目落地示范区并实现投产,信息化产业园实现入驻5G信息化相关企业22家,电子信息技术正在加速形成规模。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传统制造业向“智造”领域转型。开普检测、初心智能、瑞示电子、许继仪表、森尼瑞电气、数智科技等23家高新技术企业借势智能制造不断发展壮大,以中原电气谷为核心,示范区成功入选河南省重点培育的智能装备产业园区。

【商务中心区建设】2019年,许昌市商务中心区坚持以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互联网+、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等产业为重点,商气、人气持续凝聚,高端服务产业发展实力持续增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吸引入驻各类企业达452家,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实现税收5.5亿元,吸纳就业7500人。商务楼宇建设持续加快,截至2019年底累计开工商务楼宇26栋,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实现竣工投用楼宇12栋、正在加快建设的楼宇14栋,累计完成投资约51亿元,同时移动大厦、中房大厦、腾飞大厦正在积极推进前期,整体项目建设势头良好,环芙蓉湖商圈立体形象进一步凸显。同时,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许昌启迪随享文化驿站、许昌市商务中心区(亿蜂)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许昌市文化创意产业园、许昌高端服务产业园等9家产业园及平台项目相继入驻电子商务产业园,累计注册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00余家;许昌市跨境电子商务查验中心正式运营,河南顺为、华木供应链、中大门国际物流服务有限公司(EHL)、文雅、易尚、吉特吉等20家公司入驻园区开展业务,实现出口创汇1485万美元,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促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促电子商务规模化经营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了商务中心区发展高端服务产业发展实力。

【民生改善】2019年,示范区围绕民生项目、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进,狠抓安置小区、学校、医院及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民生民本进一步改善。尚东小区、大新佳苑、大徐佳苑3个安置小区实现群众搬迁入住,芙蓉佳苑、清廉寨安置小区加快建设;示范区实验学校、尚东小学、大徐小学建成投用;魏文路北延、尚集街、尚荣街、隆昌路桥实现通车,忠武路、文峰路、许开路等主干路网示范区段道路项目顺利推进;学院路北延、魏文路北延、隆昌路等道路绿化及中央公园、饮马河湿地公园绿化提升高标准完成,“两高”廊道绿化完成1541亩;通过政府采购,全区城乡环卫治理实现“社会化服务外包”全覆盖,全年共计完成农村清运垃圾1.8万多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持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要素破解】2019年,示范区坚持创新理念,积极破解资金、土地等难题,在融资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通过委托贷款、流资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实现融资到位14亿元。在土地方面,全年共批回土地7个批次,总面积1702.44亩,共出让土地6宗,面积317.23亩。在拆迁方面,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征地拆迁清表工作,累计完成征地清表1823亩、拆除房屋220,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同时,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项目企业建设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和企业良好发展。

【党建工作】2019年,示范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在学习教育方面,各级党(工)委班子进行了3次不少于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开展“九个一”、“五种红色教育”、初心四问大讨论活动,“万名支部书记大培训”、“百万农村党员进党校”等活动,选树身边典型34人,全区2700名党员个人查摆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等5大方面问题10756个,制定整改措施13695项,培训支部书记150人次、普通党员1963人次;在调查研究方面,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855条、好点子好建议125个,打通工作“堵点”28个,办好惠民实事59件,发现好经验好典型37个;在检视问题方面,建立两批立行立改清单,列出领导班子问题56个,班子成员问题202个,针对检视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178条;在整改落实方面,建立“10+3”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逐项列出问题及整改清单和台账,完成问题整改70个,占比85.4%,新制定和修改完善制度办法16个。 农村(社区)党建进一步提升,按照“抓两头、促中间”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农村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和“四强”党组织创建,确定了8个整顿村、16个提升村、8个示范村。城市基层党建进一步完善,通过构建“1+5”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街道社区下沉,激发街道社区组织活力;通过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建立了“项目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三张清单,有效实现了区域各类党建资源的众筹和党建项目的精准对接,提高了服务群众效率。同时,“两新”组织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建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有力推动了示范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要领导成员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魏学彬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杨朝晖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苏长水(9月离)

党工委委员、商务中心区党委书记、主任

范忠诚(1月离)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工信办党委书记(兼)

李志军(9月离)

党工委委员、工会主席、纪工委书记

张继辉

党工委委员、工信办党委副书记、主任

尹志安(9月离)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尹志安(9月任)

党工委委员、商务中心区党委书记、主任

  磊(9月任)

党工委委员、工信办党委书记、主任

张孟仁(9月任)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田会卿(9月任)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宋颖钊(9月任)

(宋颖钊,201912月,新疆巴里坤县委副书记,挂职期3年)

 

示范区各镇(办)主要领导任职一览

镇(办)

镇(办)党(工)委书记

镇(办)镇长、主任

尚集镇

柴新安

葛跃磊

魏武街道办

刘红烨

尹利涛

忠武街道办

常英杰

--

永兴街道办

范军亮

--

 

示范区各项基本数字统计表

项目

2019

增长

总面积(平方公里)

63

——

总人口(万人)

6.81

——

国内生产总值(亿元)

131.3

5.1%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

14.02

2.7%

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亿元)

8.42

4.4%

 

尚集镇简介

尚集镇位于许昌市北6公里处,耕地面积4000亩,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20个自然村,36个村民小组,15个党支部,780名党员,总人口1.62万人,辖区107国道、京深高速公路、许开公路纵贯南北,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2019年,尚集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抓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在城镇建设、发展经济、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重点项目推进,狠抓拆迁清表工作,顺利完成魏文路项目拆迁清表、大新社区剩余户拆迁工作;完成东街社区和大新社区住房征收161户,拆除198处,为重点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集中力量对占道经营现象和私搭乱建进行了综合整治,规范店外经营100余处,拆除多处违章广告牌,对镇区主干道东西街路面进行了整修硬化,极大改善了镇容镇貌,为辖区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持续加强民生保障,2019年全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7631人,新增51人,到龄人员2423人,共领取养老金306万元;全镇共有低保户60户、70人,发放低保金202790元,医疗救助金4321元;全镇共有重度残疾人71人、困难残疾人35人,全年共发放补贴金57420元。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面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组织多次劳动招聘,全年实现劳动力转移8132人。扎实推进卫生计划生育工作,圆满完成了计划生育工作目标,出生统计准确率100%,共办理生育服务证110对,办证及时率为100%;落实计划生育各项扶助政策747人,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46万元;免费开展“两筛”工作,共筛查89人次,筛查率100%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年整改违规企业53家,立案查处1家,取缔“小散乱污”企业6家;强力推进“双替代”工作,完成“煤改气、煤改电”293户;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基层大气污染防治“一长三员”监管网格机制,进一步提升了环境整治效率。同时,严格落实种粮补贴和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大力开展夏、秋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实现两季“零火点”,圆满完成了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有效改善了空气环境。

基层党建不断夯实。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示范区党工委的指导下,镇领导班子共开展集中交流互学618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1583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与8个行政村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与主题教育同开展、同落实。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全年开展4次逐村观摩活动,在比较中找差距,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大徐社区和十王社区在全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验收中顺利达标,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

 

魏武办事处简介

魏武办事处位于许昌市区北部,东临忠武办事处和永兴办事处,南临永昌大道并于许昌市东城区天宝办事处接壤,西临尚集镇,北接建安区新元办事处,总面积约15.1平方公里,辖庞庄、郭甄、黄庄、后街、大韩、湾店、陈门、罗门等8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5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1.95万余人,9个党支部,党员581人。办事处地理位置优越,辖区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生态宜居。

2019年,魏武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基层组织建设、项目建设、经济发展、作风转变等工作重点,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围绕示范区重大项目推进,科学有序推进拆迁清表,完成明礼街迁移坟茔46座、拆除私搭乱建32处,完成鼎晟产业园二期坟茔迁移328座,完成忠武路项目涉及迁移坟茔10座、清表330亩、基本户拆迁49户,完成35#地、永兴路、玉兰路附、天昌二期大面积清表工作,完成庞庄棚户区改造房屋丈量600余处,审核确定基本户381户,签约370户。同时,严厉打击私搭乱建行为,发现苗头及时处理,拆除复耕卫片6个、共计10亩,拆除高铁沿线彩钢瓦房7处,拆除固定铁皮房商贩20间,为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持续深化社会养老事业,2019年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5088人,总计缴费377万元,参保率达到97%;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达8965人,参保率达到98%,养老保险到龄领取待遇总人数2846人,全年发放养老金额30万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有效的医疗养老基本保障;严格落实低保等社会救济政策,全年共计为359名城镇低保人员发放资金136万元,为23个重点优扶对象发放资金27万元,为328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资金22万元,对1172个失地农民发放补贴资金255万元。同时,严格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全年按政策办理生育服务证122份;积极开展免费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

环境整治城乡显著。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共检查排查企业8家,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对3家不符合环保标准污染严重的“散乱污”企业,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进行了取缔。开展燃煤散烧整治工作,共检查经营性餐饮业商户22户,发现存在燃煤散烧商户4户,当场销毁燃煤炉具6台套,改造燃气经营户1户,改造燃气设备2台套,对拒不改造且屡次被查出的3家早餐店予以了依法取缔;检查具有油烟污染性质的餐饮业户13家,新安装油烟净化设备2台套,改造老旧不符合标准的油烟净化设备6台套;对2家符合“双替代”标准的经营性商户实行了补贴兑付,对22户餐饮店进行了“煤改气”。同时,对小洪河段进行了清理整治,顺利完成了夏、秋两季禁烧任务;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圆满完成陈门、罗门1300座旱厕改造任务,持续改善了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每周集中学习、每天自主学习,做到“真心学”“真检视”“真破解”,切实把思想学习转化为实践落实。狠抓基层党建,加强调查研究,严格落实问题整改台账,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社区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夯实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同时,建立健全党建例会制度,进一步强化村监委会抓作风的责任,切实解决基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侵害群众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强化党风政风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廉政勤政,全年共处理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4起、处分6人、开除党籍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3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永兴办事处简介

永兴街道办事处位于永昌大道以北、京珠高速公路以东,北邻建安区小召乡,南接东城区邓庄办事处,总面积约18.25平方公里,总人口18870人,耕地面积20311亩。办事处下辖8个行政村,共有10个基层党支部,53个村民小组,党员497人。

2019年,永兴街道办事处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着力在“项目建设提速、服务效能提升、民生改善提质、基础配套提标”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基础完善、环境优美、民生改善、乡风文明”的整体目标。

党建工作规范推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工委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精神;抓好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基层四项基础等制度的同时,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双报到双报告共驻共建”活动,发挥“一编三定”工作法作用,打造基层党组织坚实堡垒;认真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两个责任”落实,重视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工作,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落实低保、五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原则,2019年度共发放民政资金230余万元。积极宣传新型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政策,2019新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55人,累计参保人数达到10244人,新增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145人,累计参保人数达15037人,实现了广覆盖,建立了全面、完整、准确的动态管理的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流动人口及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全年共办理一孩生育证37个,二孩生育证52个,新增奖励扶助对象11人,市级扩大扶助对象53人;积极推动孕前优生筛查工作,共为11对适龄夫妻提供免费筛查,孕前优生免费筛查率稳步增长。积极落实就业政策,打造就业创业平台,以示范区“迎新春促就业惠民生”“就业援助月”活动为载体,全年组织开展8场招聘会,共30多家企业参加,实现就业1612人,落实创业引领计划,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认真开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辖区内8个村均达到创建标准。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以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公共设施建设水平为主要任务,对蒋东、徐门2个村按照“美丽乡村”标准重点打造,对大罗庄、蒋西、刘门、何门、韩东村、韩西村等6个村按照“示范村”进行改造建设;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全年完成户厕改造2400余户,并建档立卡;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乡村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孝道、乡贤、传说、民俗等文化遗存内涵,举办第一届乡村文化节、戏曲团、合唱班、老年舞蹈等活动共计50余次,其中蒋东村文化服务志愿队自编快板《向阳花朵遍地开》《改革开放四十年》《十九大精神谱新篇》等精彩节目在文化广场义演22场,韩东村曲剧团在春节前举办戏曲专场文艺晚会,为村民们献上了一份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大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持和引导各村通过村级清产核资,进一步摸清家底、盘活集体土地,有效利用集体资源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发挥农村传统绿色农业和劳动力富余优势,不断优化农业结构调整和第三产业,引导各村成立集体性质农业或劳务公司8家,总计整合土地1500余亩,吸纳农村闲散劳动力560余人。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源头治理,主动解决遗留问题,逐步化解新问题,认真抓好全国“两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稳定工作,年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0起,成功协调38起。注重加强安全生产,坚持“抓早抓小”原则,做好排查工作,对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集中检查12次;对消防、畜牧防疫、食品卫生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2次,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宣传力度,持续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维护、普法宣传等工作;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为抓手,依法规范各类宗教事务,全面实施依法规范农村基督教事务专项整治行动,妥善解决了农村各类宗教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强化妇联工作,积极发挥妇女同胞力量,在“三八”妇女节对辖区内先进典型和家庭,开展“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巾帼优秀个人、计划生育特殊贡献奖、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评选表彰工作,展现新时代妇女同志的先进风采,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对留守妇女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协调服装手工串珠厂家,为留守妇女争取了就业机会,实现妇女灵活就业76人;三夏、三秋期间号召各村巾帼志愿者,助力三夏、帮老助困,确保了留守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顺利麦收,颗粒归仓。办事处妇联在2019年荣获“示范区巾帼标兵岗”光荣称号。

 

忠武办事处简介

忠武办事处位于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北部,东与建安区小召乡为邻,西与建安区苏桥镇接壤,南与建安区新元办事处交界,北邻长葛市老城镇。辖区土地面积约10.98平方公里,下辖8个行政村,13个自然村,53个村民小组,3588户村民,1.54万口人,耕地面积16497亩,党支部10个,共有党员491名。办事处地理位置优越,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生态宜居。

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深学细照笃行;聚焦根本任务,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刚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示范区文件精神、《党章》《条例》《准则》、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聚焦“五个目标”,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受洗礼,进一步强化了使命担当。

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认真排查梳理不稳定因素,建立规范台账,制定不稳定因素化解方案,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办事处,全年共排查不稳定因素13起,其中涉及群众利益述求7起,矛盾纠纷6起,化解率达到百分百。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针对辖区2家幼儿园、2所小学、1家敬老院、10家小企业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140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0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现场整改22处,全部整改完成。同时,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做好每天的排查及上报,辖区14户养殖户,猪存栏428头,均未出现疑似病例。营造了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积极推动新型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政策落实,辖区参加养老保险总人数达7896人,60岁以上领取养老金人数达2345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人数达11859人。积极落实低保、五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全年发放低保资金140余万元;同时辖区成立了9个优抚联络站,对优抚联络对象实行网格式管理,全年临时救助困难户12户,医疗救助二次报销117人,医疗二次报销结算292578元。共采集高龄老人282人,其中百岁老人1人,90岁老人22人,80岁以上老人259人,全年共发放高龄补贴金181950元。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行常态化保洁,集中开展农村“三清一改”专项整治活动,共出动人力350余人次,清理小红河4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10余吨,清理广告牌13个,清理乱搭乱建20, 拆除钢构建筑6宗,完成了77处高铁沿线案件工作。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拆除违规企业4家,协调电管所对3家企业采取停电处理(拆除电表);对辖区3家饭店和早餐店使用散煤情况,采取没收散煤和煤炉等措施进行制止。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共完成户厕改造2415户,改造率达到了94.67%。同时,加强廊道绿化建设,完成年度廊道绿化任务约880.28亩,共栽植树木61620余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