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示范区 > 示范区简介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简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30 11: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基本情况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前身是许昌新区,2010年2月,经省政府批准;2011年4月,党工委、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2013年12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许昌新区更名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规划面积180平方公里,包括7个乡(镇、办)的101个行政村(居委会)、32万常住户籍人口。区域内有中原电气谷核心区、尚集产业集聚区、魏都产业集聚区三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许昌市商务中心区、建安区特色商业区两个服务业发展载体。2014年2月,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实行行政区域代管,代管区域面积约60平方公里,辖4个镇(办事处)、32个社区居委会(村委会),6万余人。区域内有中原电气谷核心区、许昌市商务中心区。2017年6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是“四区一基地”,即:许昌市“三化”协调发展先导区、现代化复合型功能区、城乡统筹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示范区和全国重要的输变电装备制造业基地。空间布局是“主副两中心、四区加两翼”:“主”就是主中心,规划建设有许昌市商务中心区;“副”就是副中心,即建安区新城区;“四区”包括中原电气谷、尚集产业集聚区、魏都产业集聚区和中国(许昌)中医药产业园;“两翼”指在东西边界通过现代农业和生态廊道的划分形成的“两翼”。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示范区围绕建设“智造之都”、打造“宜居之城”,坚持以打好“四张牌”为统领,以郑许一体化为龙头,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培育发展产业、深化开放创新、完善功能配套、创优发展环境,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目前示范区已建成面积达到38.6平方公里。2018年,示范区生产总值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增速全市排名第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58亿元,增长0.74%;服务业增加值完成6.17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全市排名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30.74%,全市排名第二,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6亿元,同比增长37.1%,全市排名第一,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0.26%。2019年上半年,示范区生产总值完成44.3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3.8亿元,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6亿元,增长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798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215万元,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7%,呈现出持续发展、总体协调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坚持产业发展优先,以中原电气谷和商务中心区为重要抓手,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高端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优势逐步凸显。中原电气谷是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目前以许继集团为龙头,集聚电力装备骨干关联配套企业50余家,形成了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装备智能制造为一体的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链;以烟厂、烟机为龙头形成了特色烟草产业;以森源电动汽车产业园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5G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及智慧信息产业园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正在逐渐培育壮大,尤其是5G国家重点实验室(北邮)许昌基地已于2018年5月份正式运营,芙蓉湖5G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建成投用,许昌芙蓉湖5G自动驾驶示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已入驻或确定入驻智慧智慧信息产业园的5G相关信息化企业达21家。商务中心区是许昌市唯一获批的商务中心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金融保险、互联网+、跨境电商、文化创意等高端服务产业,总体规划是围绕面积705亩的芙蓉湖,建设30栋高端写字楼,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投用12栋、面积约90万平方米,6栋正在建设,现已注册入驻许昌农商行、阳光保险、中联心传呼叫中心、易尚等高端现代服务业企业330余家,吸纳就业7100余人,已具备晋级二星级省级服务业“两区”的条件,将建成全市高端服务业集中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商务中心区。

(三)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坚持开放创新,大力实施对外开放、创新驱动战略,目前示范区已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5月“双创”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督查激励,正在争创国家高新区,各项升级创建材料已经过相关部委审核,有望今年实现摘牌。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家,3家企业获批河南省智能工厂,8家企业获批2018年许昌市“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同时,许昌海关、许昌市科技大市场、许昌英才港、许昌市信息化产业园、许昌市电子商务产业园、海关查验中心、德国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已实现正常运营。2018年,示范区完成外贸进出口1646万美元,同比增长79.73%,全市排名第一;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3.5亿元;进出口总值完成7401.7万元,同比增长94.1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示范区已成为全市深层次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和创新创业高地。

(四)民生民本持续改善。坚持基础先行,截至目前代管区域主要道路通车里程已达50余公里,已形成“七纵六横一环”主干道路框架网,705亩的芙蓉湖、1.6公里的中央公园、5.46公里的饮马河已建成并对外开放,水、电、气配套设施日益完善。大新佳苑、大徐佳苑等4个安置小区已完成入住,芙蓉佳苑、清廉寨安置小区正在加快建设;引进省实验学校、同济大学附属存志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建成投用了省实验学校许昌中学、示范区实验学校、兰亭路小学、尚东小学等,引进许昌市立医院建成投用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时,2019年示范区安排的39个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正在陆续启动,将进一步提升辖区交通、教育、医疗、养老服务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综合保障不断增强。坚持创新理念,开创开发建设新模式,探索出了城市片区综合运营的新办法,把核心区和东扩区18.31平方公里待开发区域进行包装,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进行开发,取得了良好效果。坚持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数字化管理,对道路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管养、生活垃圾治理推行社会化服务外包,节约了行政资源,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完善机制,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规范完善了城市道路及绿化占用挖掘管理、财务管理、财政投资项目和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管理、建筑垃圾管理、服务业引导资金管理等,为高质量发展探索了路子,拓宽了路径。坚持优化环境,开展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项目企业建设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和企业良好发展。在融资方面,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通过委托贷款、流资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2018年实现融资到位16.27亿元。在土地方面,2018年批回土地2670.20亩,出让土地12宗1118亩,2019年上半年共批回土地625.44亩,出让土地2宗43.5亩。在拆迁方面,围绕重点项目开展征地拆迁清表工作,2018年完成征地清表1062亩,拆除房屋605户,2019年上半年完成征地约1039亩,拆除房屋130户,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