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市场监管分局开展肉类食品风险排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3-20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规范肉类市场经营秩序,针对“3·15”晚会曝光的“槽头肉制作梅菜扣肉”等食品安全问题,近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肉类食品风险排查行动。

加强生产环节排查。执法人员督促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含小作坊)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按要求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格建立并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强化原料采购、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管控措施,确保肉类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加强流通环节排查。重点检查商超生鲜猪肉的购进渠道是否正规,购进猪肉是否与票证相符、是否检疫检验合格,是否落实进货查验的主体责任等。要求其采购肉品要做到索证索票,严把猪肉进货关、销售关,防止来源不明、无检验检疫证章或证章不齐以及不合格猪肉产品流入市场,确保猪肉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对淀粉肠等问题同步开展排查工作。

加强餐饮环节排查。对学校食堂、集中供餐单位等餐饮服务单位的肉类采购和使用情况进行排查,要求其切实加强对鲜肉和肉制品采购管理,明确专人负责肉和肉制品采购和验收,食材贮存和操作过程中使用的工具严格生熟、荤素分开,实行色标管理。

此次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家次,从检查情况来看,未发现存在央视“3·15”晚会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

下一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将持续保持对肉制品市场的高压整治态势,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进一步规范从业者生产经营行为,健全肉类食品质量安全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