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开学第一天,食品安全记心间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3 16: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学期开学已进入倒计时,为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保障在校师生用餐安全,示范区食安办发布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一、 学校食堂

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各学校(幼儿园)食堂要扎实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整改,全面实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的作用,认真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加强场所卫生管理。 开学前要对经营场所环境卫生、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清洁,确保加工场所天花板和墙壁无剥落、霉斑、积尘、蜘蛛网等,排水沟通畅。“三防”设施齐全并运行正常,各类加工设备、留样冰箱、冷库、消杀设备等运转情况正常。对库房内留置的原料、半成品、调料等要全面检查清理。

严格规范加工制作过程。 各学校(幼儿园)食堂要按照规范进行加工制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食品变质和交叉污染。不加工制作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及法律法规禁止加工制作的各类食品。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同时做好留样时间、留样食品名称、留样人等食品留样记录。

加强餐饮具洗消管理。 各学校(幼儿园)食堂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开展餐用具清洗、消毒工作,使用的洗涤剂要符合规范要求。清洗后的餐用具必须使用清水漂洗干净,漂洗池内清水必须经常更换,确保清洗后的餐用具无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使用热风循环消毒柜、洗碗机等消毒设备时,必须注意餐用具摆放不能过于紧密,以保证餐具内部的消毒效果。

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要严格加强健康管理,全面掌握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并做好相关记录,注意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加强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同时要组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和从业人员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明确食品安全岗位职责。

二、 学生和家长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注意勤洗手,餐前便后必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日常饮食注重均衡。 重视学生的一日三餐,谷物、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搭配合理,充分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冷饮、冰淇淋等寒凉食品少吃或不吃,尽量避免食用生食肉制品、生食水产品等。

践行“光盘行动”理念。 自觉抵制铺张浪费行为,珍惜粮食,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养成按需取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就餐习惯。

                       

                                                                                                                                                           示范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