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清廉企业创建 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3-23 12: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促进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到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清廉文化深入人心,企业运行规范透明,今年以来,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依据部门职能,聚焦非公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诚信企业建设、依法行政执法等主题,扎实开展清廉企业创建行动。

一、加强非公党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与区组织人社局加强配合,开拓思路,引导符合条件的“小个专”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持续推动扩大“小个专”领域党的组织覆盖面。立足“小个专”党建服务,主动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非公企业大胆创新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深入辖区企业调研非公党建工作,引导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企业申报市级党建示范点,积极深入企业开展党建调研指导,推动加强支部建设、阵地建设,指导3家企业获评我市第一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示范点”。

二、深化信用监管,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牵头建立示范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和运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依托该机制加强对各部门的督促指导,确保企业信用信息应归尽归,不断夯实企业信用分级分类基础。同时推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统筹监管力量,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在信用信息公示方面,及时将经营异常主体、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列入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充分发挥信用护航作用,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经营,全面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按照“法治化、规范化”要求,把规范行政执法贯穿中心工作始终,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奖罚兑现。成立行政执法领导小组,签订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营造依法行政的浓厚氛围。建立案件办理回访制度,定期召开执法工作会议,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清理、通报、走访,实施动态管理。建立行政执法通报制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许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向社会公示,加强舆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不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航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劝导教育、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让“有温度的执法”落到实处,提高社会对行政处罚的认可度,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