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89处 为四年来最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9 11: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王潇潇) 5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在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了解,今年《报告》共补充修改89处,是自2017年修改最多的一次。

孙国君介绍,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报告》获得高票通过。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湖北代表团审议,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参加广西代表审议,参加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讨论《报告》,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是一个简洁明晰、客观务实的报告,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报告。

孙国君说,听取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也是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两会”大幅减少了上会工作人员。为了确保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不遗漏,国务院对听取意见建议的方式做了三方面调整:

一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国务院安排工作人员,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分别连线全部114场代表小组会议会场。涉及《报告》修改的意见建议,第一时间转给起草组。

二是通过会议简报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对人大和政协的会议简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汇总。

三是通过热线电话听取意见建议。国务院各个部门都安排一定数量的固定电话,作为代表委员热线。起草组也安排了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接听,以便及时处理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孙国君介绍,由于今年报告篇幅较往年压缩近一半,代表提出增加内容的建议相对多一些,大多予以采纳,共补充修改89处,其中90%以上是补充内容的修改,补充修改内容涵盖了70%以上的意见。据了解,《报告》2017年修改78处,2018年修改86处,2019年修改83处。

对未在报告中直接采纳的意见,起草组人员以书面或电话方式,分别联系代表团和人大代表,进行沟通反馈。

孙国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报告》认真吸收代表委员意见,就是要更好地反映人民的心声心愿,更好地推动工作、造福人民。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