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文明祭祀倡导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2 09: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寄哀思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期,为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减少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巩固抗疫工作成果,我们倡议

、网络祭扫,減少出行。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发挥网络时代优势,大力提倡网络祭扫,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减少现场祭扫,暂缓出行祭祖,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病传播。

、在外祭扫,少返乡。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倡导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侨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乡祭扫,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

三、居家祭扫,不聚集。不组织现场祭扫,特别是集聚性祭祀活动,提倡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滅少亲朋好群休祭扫,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四、环保祭扫,滅少浪费。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倡导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不搞攀比、不摆阔气、減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坏境、不影响他人生活。树立生前孝亲胜于重敛厚葬的观念,珍惜关爱眼前的长辈亲人,让他们有养有乐,亲人逝后从俭办丧。

五、安全祭扫,减少隐患。在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转观念、破旧俗、树新风,积极响应绿色殡葬、文明祭祀的号召,共战疫情、共享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