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示范区工商分局充分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信息来源:示范区工商分局【信息时间:2019-03-19 15: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工商分局围绕省局、市局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要求,找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日常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

一是充分发挥分局行政服务大厅的阵地作用,全面铺开扫黑除恶大宣传。发放、张贴《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倡议书》《黑恶必除、除恶务尽》1000份(,发动社会群众和市场经营户积极举报黑恶势力线索,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高压打击态势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登记职能,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分局充分发挥登记职能,严把准入关,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与司法机关的协同配合,严格按照《示范区分局关于充分发挥准入职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对涉黑涉恶的犯罪分子,坚决按照司法机关的意见办理,严禁此类人员开办企业,严禁此类人员在企业任职。加强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收集涉黑商事主体信用信息,依托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积极完善平台对接、数据推送、信息公示、联合惩戒,压缩涉黑涉恶经营人员的生存空间。

三是强化执法治乱,加强线索排查力度。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体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日常监管、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件等结合,大力查处商标侵权、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广告、反不正当竞争等违法案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四是将扫黑除恶工作与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保健品市场摸排宣传活动。分局以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包括食品(保健食品)及声称具有某些功效的普通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护肤用品等,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保健按摩、医疗美容、体育健身等,以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药店为重点场所及区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在开展保健品市场摸排宣传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7人次,检查经营户41户次,发放宣传资料180份,签订承诺书16份,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守护了人民健康安全。

   五是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打击制售仿冒假冒食品“春雷行动”紧密结合,深入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隐患。分局同志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力措施,坚决落实食品监管“四个最严”的要求,以“三小”食品生产者、经营者、销售者为整治重点对象,以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奶及奶制品、饮料食品等为整治重点商品,以农村地区、人口密集场所为整治重点区域,严厉查处制售仿冒食品、假冒食品、“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经营行为,深入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隐患。共出动执法人员89人次,检查经营户72户次,发放宣传资料380份,宣传环保购物袋200个,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