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管委会主任魏学彬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13 11: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1日,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学彬先后到魏武办事处陈门社区、许州雅苑社区和尚集镇宋庄社区,就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党工委委员苏长水、范忠诚、李志军及党工委办公室、组织人社局、财政局、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陪同前往。

在陈门社区,魏学彬听取了陈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红克的详细介绍,并对陈门社区“两委”班子去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勉励“两委”班子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陈门社区建设成为一个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在村部建设、美丽乡村、经济发展等方面给予陈门社区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在许州雅苑社区宋庄社区,魏学彬查看了“一有七中心”建设情况,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

魏学彬在随后召开的全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城市社区基层党建联席会议上听取了组织人社局、尚集镇、魏武办事处、永兴办事处、忠武办事处的工作汇报后指出,今年以来,在全区基层党组织的努力下,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顺利结束,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基层阵地建设得到加强,村集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充分说明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抓党建,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必须坚持和健全完善党的各项制度,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不懈抓经济发展。

关于下一步工作,魏学彬指出,要坚定不移讲政治。讲政治是领导干部最基本的素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也是每一名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的党才能坚强有力,永葆生机活力。党员干部一定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重大问题上一定要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和关键时刻一定要旗帜鲜明,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犹豫、不徘徊,不等待、不观望,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省委、市委、区党工委保持高度一致。

魏学彬指出,要抓好基层班子建设。“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要选好、找准农村“当家人”,把那些符合条件的农村致富能人、热心人、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人才、复转军人选拔出来,充实到基层党组织班子中;推选责任心强、威望高、有市场经济头脑、熟悉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为支部书记,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让群众心中的“当家人”带领群众发展农村、建设农村、富裕农村,凝聚村级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把权力在阳光下晒一晒。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环节,多措并举,管住村干部的手、嘴、腿,塑造村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魏学彬要求,要加强城市社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有七中心”根据实际需要,配备社区其他办公和服务用房。把加强和改进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工委、管委会年度目标管理。

魏学彬指出,要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干部队伍理想信念、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教育,引导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和地位观。加大法律知识、现代科技知识、信息技术技能、现代管理等内容的教育培训比重,使基层干部掌握更多的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干部。加快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提倡和鼓励干部到生产一线,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村挂职锻炼,使干部在急难险重的复杂形势下经受锻炼,在学习培养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魏学彬强调,要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步伐。按照市委要求,全区力争到2019年底,70%以上的村有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底,消除村集体经济空白村。要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借助土地确权的有利契机,推进土地综合整理,对于整治出来的新增耕地,在确保群众利益的前提下,确权到集体经济组织。要规范集体资源利用对村集体耕地和未利用地等集体资源进行认真排查,通过自主经营或者公开竞标的方式转让、出租集体资源,充分发挥资源效益,增加集体收入。要盘活集体资产对各村集体所有的旧村部、公共设施和场地等集体资产,通过多种方式加以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