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示范区召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座谈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08 14: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示范区召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座谈会,总结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倾听企业家心声,共同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共同出谋划策推动工业企业和工业经济发展。管委会副主任杨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商务中心区党委书记、主任范忠诚,工信办主任尹志安出席会议。区工信办、发改局、建设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4家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工信办通报了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以来,示范区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好,稳的格局在巩固,好的势头在出现。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16.2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6亿元,同比增长5.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

许昌卷烟厂、许继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许继电源有限公司、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14家规模以上企业围绕企业发展现状及形势、当前存在困难及问题、下一步企业发展思路及目标纷纷发言,积极建言献策,需要管委会提供哪些帮助,需要解决哪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参会的区各职能部门,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对企业代表的发言特别是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一一作出回应,并对各级部门相关扶持企业发展政策作了简要的宣传解读,表示将结合实际为企业全力提供政策服务、业务服务、环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在听取企业和职能部门发言后,杨朝晖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区工业经济总体平稳,各工业企业克服困难,为全区经济增长和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当前,已经到了冲刺全年工作的紧要关头。全区各级部门、广大企业要积极面对挑战,同舟共济,主动作为,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要抢抓发展机遇。近年来,许昌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郑许一体化”为龙头,以全省第13位的总面积、第12位的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生产总值,获得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等诸多荣誉,发展势头强劲。示范区处于郑许一体化前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基础支撑有力,产业优势突出,重大项目不断落地,已经成为许昌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是许昌未来城市竞争力的动力之源,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国家、省、市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释放政策效应,激发市场活力。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各企业、各职能部门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抢抓先机,乘势而上,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全区工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二要加快转型升级。全区企业要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更新观念,开阔视野,研究制定好企业发展目标、发展规划,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和重点,完善企业组织结构,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努力做大做强。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运用到企业发展上,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三要切实搞好服务。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深入扎实的作风,开展企业服务工作,与企业共度时艰、克难攻坚,推动工业平稳较快发展。各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严格落实税收、土地、财政等各方面的奖励扶持政策,关注好上级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争取,第一时间宣传,把政策列出清单,发给区内每一家企业,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对企业提出的人才引进、融资担保、产品推广、设备更新等问题,由工信办牵头,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加快解决,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