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要闻 > 示范区要闻
示范区举行党工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讲座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31 09: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9日,示范区举行党工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知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魏学彬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杨朝晖、苏长水、范忠诚、李志军、张继辉、尹志安参加学习。

党工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邀请环境监测高级工程师申剑,以许昌示范区大气污染特征及管控建议”为题授课。申剑工程师介绍大气污染方面的知识,分析了当前河南省、许昌市、示范区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结合示范区的实际,对大气污染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魏学彬在讲话中指出,讲座主题鲜明突出,案例详实权威,理论支撑有力,非常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践性希望大家认真领会,用好讲授的方法,用以指导今后工作实践,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任务。

魏学彬强调,今年以来,尤其是从4月份以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示范区PM10、PM2.5、优良天数等指标扭转了被动局面,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空气质量监测累计指标仍然落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党的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党章。今年全国“两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又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各级各部门都要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提认识,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挑战为机遇,以更加过硬的措施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二要进一步夯实责任。环保工作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区环境攻坚办要代表党工委、管委会加强指导督导,抓紧制订出台环境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计划。各职能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按照环保目标责任书的承诺,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落实。各镇(办)要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加大精细化和网格化管理力度,加强排查,严防盯守。各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环保法律规定,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进设施标准化和管理制度化建设,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三要进一步强化督导问责。对环境违法现象坚持“零容忍”,采取综合督查与行业督相结合、明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针对督中发现的问题和措施不到位的,要敢于唱黑脸,严格落实限期整改通知单、整改不力催办单、移交问责建议单“三单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责任人责任。对经“三单”督办仍整改不到位的,要对责任人进行顶格追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切实加大惩治力度,查处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示范区“一办五局”负责人,工信办、商务中心区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各镇(办事处)书记、镇长(主任),各直属事业单位、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各派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重点项目及建筑、市政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