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中国好人”廖振飞:“熊猫侠”的平凡与不凡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信息时间:2023-08-31 10: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3年7月17日上午,在湖南邵阳广电中心的办公楼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传说中的“熊猫侠”廖振飞。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脸上带着朴实的微笑,身着一件干净的白色衬衫和黑色西裤,脚上的皮鞋看起来已经有些旧了,但胸前佩戴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徽章熠熠生辉。在来广电中心与我们会合之前,廖大哥刚刚完成了他的第104次无偿献血,左臂的回弯处还贴着止血的胶布,右手始终拎着一个塞得满满的,已经合不上拉链的黑色皮包,里面装着的是他沉甸甸的荣誉。

来自邵阳市洞口县石江镇和平村的廖振飞,于2022年第三季度入选中国好人榜,成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我眼前的这位腼腆、不善言辞的“中国好人”,即便已经接受过很多次采访,一开始面对我们的时候,还是显得有些局促和紧张。

为“中国好人”群体做人物事迹宣传报道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廖振飞的名字和他的感人事迹我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这次的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湖南邵阳站中,考虑到人物的身份特点,当天我们将采访地点专门设在邵阳好人馆中。在出发前往场馆的路上,廖大哥逐渐与我们熟络了起来,不再那么紧张了,和我们的记者讲起了他的故事,唠起了家常。

整场专访,廖大哥跟随记者的提问,从一次难忘的生日、16年104次献血、“熊猫侠”称号的由来,到对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深切体悟,让我感触最深的不只是他16年坚持无偿捐献“熊猫血”挽救生命的无私壮举,还有他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

“生命有终点,奉献无止境。”这是廖大哥的心声,2019年9月,他顺利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的志愿登记系统,成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说:“我要给儿子作出榜样,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别人。”

当廖大哥回忆起他第一次和年幼的儿子说起“有一天,爸爸走了,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一定要将爸爸的身体捐献出去……”那时他的儿子还不理解死亡的意义,却用稚嫩的语气反问“爸爸为什么会走?爸爸不要走好不好。”每每讲到这里,廖大哥都会止不住地流泪。

就是这么一位纯朴、善良、不凡的“熊猫侠”,在接受采访的当天,他凌晨4点起来给人家卸水泥,这是目前他养家糊口的工作之一,用他的话说,“人要讲诚信,不能因为自己有事情就耽误了别人的活儿。”平凡日子里,他上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下有未成年的幼子,肩上的担子很重,但他用一颗助人的热心、奉献的诚心、大爱的真心,去传播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采访报道组:高晟寒 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