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被上海交大录取为研究生,郑州“骑手阿甘”为什么“能”?
【信息来源:大河网【信息时间:2022-07-11 10: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9日,一则“外卖小哥送餐路上收到硕士录取通知书”的新闻上了热搜。记者获悉,这个外卖小哥名为高帅旗,来自河南郑州,今年26岁。7月7日上午,他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通知书,被录取为凯原法学院法律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了。

●顾家、学习、送外卖三不误,能吃苦又下劲儿的他被同事称做“阿甘”

今年26岁的高帅旗,此前已经进入郑州轻工业大学读了两年书。不过,大二后他决定休学,报名入伍,走出舒适圈,去锻炼自己。

在边疆当兵的他,塑造了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性格。在回到郑州后,他决定跨专业考研,把目标瞄向了上海交通大学法律专业。但在备考期间,不幸却突然而至。

2021年8月,高帅旗的父亲生病住院,家里的经济变得紧张。重重困难下,为了支持家庭,他选择成为了一名骑手,因为时间相对自由,工作的同时能照顾家庭、兼顾学习。

每天早上10点多,高帅旗会上线,做好外卖高峰的服务;中午2点半左右回家,照顾家人;下午4点多再上线,忙到晚上8点多;晚上回家后,开始学习,强迫自己看书到一点多。这,就是高帅旗的日常。

由于服务靠谱、肯下劲儿,高帅旗保持了零差评的记录。高温天下,他最重一单外卖有80斤,最高爬过14楼,都准时送到用户手上。

他所在站点的站长冯超说,高帅旗服务好,和商户、客户沟通的也很好,还会积极帮助同事,遇到酷热、下雨等天气,他会在工作群宽慰大家,给大家打气。

“他每天要跑单,中间回家做饭、照顾家人,晚上还坚持学习,克服这么大困难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我们真感觉他挺了不起的。”冯超说,“我们叫他‘阿甘’。”

●改造餐箱、规划路线,为了送好外卖,他没少琢磨

送外卖以来,高帅旗不怕困难、爱琢磨的性格同样派上了用场。郑州夏日炎热,白天温度超过37℃,地表甚至达到70℃,如果不做好保温,有时候送的冻品很容易融化。

为了让餐箱保温效果更好,他对餐箱进行了改造。“把家里的被子晒晒,拆开拿出来棉花,用塑料布装好、压瓷实垫在周围,这样外卖不会洒,保温效果也好。”

有时候,小区不能进电动车、没有电梯,客户还会点很多大桶水、一大堆冷饮。“蛮大的一个小区,不让进车,楼在最远的地方,扛着一大堆东西跑过去,到了满头大汗。对方不好意思,一直说感谢,非要塞瓶饮料。”这个时候,高帅旗就会感觉非常暖心。

为了做到准时达,高帅旗也总结了“绝招”。他会熟悉道路,结合外卖软件的智能推荐,提前规划好路径,以最快速度送到,同时沟通好商家、客户,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

在高帅旗看来,“阿甘”就是“不躺平摆烂,用自己双手去养活自己,照顾好家人”。

9月份,高帅旗就要开学了,目前,他正打算把郑州房子卖了,送父母回到开封老家,这样可以减轻经济压力。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校园生活,并给自己制定了计划:研一好好学习,考过法考;接下来好好实习,增加经历体验;未来好好发展,扎着脚、立着根,做有社会价值的事,帮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