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帅瑜:芳华,在抗疫病房里绽放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20-03-05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家,在县城西头,病房,在县城东头。从医院回家,要是在往日平时,莫芳只需要十几分钟。

然而,自1月21日始,莫芳率先进入隔离病区,投入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后,就再也没有回家了。

莫芳,是湖北谷城县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长。在此之前,虽然在感染科上班,但她从未听说什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种传染病。现在,病毒袭来,“疫魔”与她不期而遇。

作为治病救人的主体单位,谷城县医院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责无旁贷。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谷城县医院正式投入到这场战“疫”,发热门诊接诊的发热病人,逐渐增多,疑似病人出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如同战场。作为感染科的护士长,莫芳第一个在“请战书”上,慎重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感染病区在主任朱吉生、护士长莫芳的感召下,全体医护人员全部请缨,参加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战。

莫芳率先进入隔离区,展开新冠肺炎病人护理治疗工作。

看到有些年轻小护士有点担心,莫芳就主动予以心理疏导,讲自己做护士的经验与体会,使这些小姑娘们减轻了对这种“病毒”的后顾之忧。

莫芳有7年的感染科护理经验,在抗疫中,这些经验更是派上了大用场。每天上午,莫芳准时进入隔离区,亲自指导志愿者护理操作。下午,莫芳出隔离区后,还要仔细安排好外围工作。病房与工作区隔离,莫芳的对讲机从不离身,时刻与外界保持联系。

在疫情发生的头几天,随着发热病人的不断增多,莫芳忙得就像车轱辘一样。上完夜班后,顾不上休息,第二天又投入到紧张的护理中,经常是连续几天不回家。

其实,莫芳的家中,也有身患重病的父亲无法照料;儿子才11岁,也需要照顾。为了护理感染者,家中的一切,她都无暇顾及了。

都快过年了,莫芳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回家了,丈夫有点担心。尤其是儿子,非要闹着去见妈妈。

腊月二十九的晚上,丈夫不得已,只好给孩子戴上口罩,带着他来到了县医院。谁知,感染病区全封闭,任何人员不得挨近。莫芳得知丈夫和儿子来了,也只能在病区的走廊上,隔着窗户看着这对父子。

“妈妈,你已经几天没回家了!”夜色里,莫芳的儿子在感染科病区外,隔着窗户用稚嫩的声音说。

“儿子,现在是新冠肺炎严重时期,妈妈有重要任务,暂时不能回家。你要好好听爸爸的话,做一个好孩子!”莫芳温馨地安抚着儿子。

母子相见,近在咫尺,却不能亲近;而作为医院感染隔离病区的护士长,莫芳却日夜守护在病人身边,亲切地护理着感染者。

小小年纪的儿子,望着妈妈,双眼满是期盼和依恋……

在治疗感染者的前几天,谷城县医院还没有“诊疗指南”,医护人员只能摸索着治疗和护理。为了规范化治疗患者,莫芳不断向武汉大医院的专家请教,主动学习最新的“新冠指南”,结合医院条件,做好感染防控,规避感染风险,确保了医护人员的安全。

经过谷城县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夜以继日的拼搏,疫情防控终于有了起色。

2月4日,立春。这天,谷城县有6名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出院,这一喜人消息,迅速传遍了城乡,一下子提振了谷城全县抗疫的信心。大“敌”当前,勠力同心;疫病来袭,勇敢无畏,谷城县抗击疫情迎来了初战胜利。

6名治愈的患者要回家了,莫芳和医生与他们互相告别、互道珍重时说:“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争!”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