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赵文秀日记:共产主义战士成长实录
【信息来源:人民网【信息时间:2020-01-15 10: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青州博物馆中,有一件珍贵的日记簿——赵文秀日记。该日记长26.5厘米,宽19厘米。封面用牛皮制成,上方印有《学生日记簿》五个正楷大字,下面用毛笔书写“赵文秀”三字。日记内为机制纸印成,共三十四页,横格式,每面记两日,正反均有记录。印制的内容固定,有日期、天气、记事、评论四个栏目,自“癸亥年(1923)5月11日”起,于“12月30日”结束。这本日记讲述了赵文秀的学校、家庭生活,以及他的早期革命活动,是他由知识分子成长为坚定共产主义战士的真实记录。

赵文秀,出身于现青州谭坊镇魏家庙村一个劳动者家庭,1922年秋考入省立十中。他在假期每天均参加劳动,推土、种植样样都干;他对国家大事更为关心。当时,省立十中的学生活动轰轰烈烈,戏剧演出、演讲、聚会等经常举行。

对于这样一批积极上进的青年,中共地下党组织派遣王翔千来十中任教。王翔千引导赵文秀等青年学生阅读进步书刊,如《觉悟》《晨钟》等。赵文秀阅读这些书刊后,思想上有了很大进步。在此基础上,王翔千又介绍他加入团体——山东平民学会青州分会。赵文秀对此非常重视,他在5月29日记录下学会的成立情况:

下午三点后,与石尧阶、祝绍云等十余人至东南角楼开平民学会成立大会,师范同学数人已先至,甲种农业同学未至,暂待半时,因有他故,乃议定往冯家花园,至后数分钟,甲种农业同学亦至,共有廿七人,议成立支会,各校文牍会计各一人,入会费大洋一毛,大会成立后,必出一文件,另定简章,议论一小时半时至六点乃散会……

平民学会成立后,赵文秀积极与外地联系,购买进步书刊。他在日记中经常有从邮电局取回书刊,进行分发的情况。在他们的积极工作下,平民会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他们创办工人夜校,向产业工人宣传社会主义的思想,深受工人们的欢迎。

赵文秀几乎天天阅报,他特别关注有关时局的报道,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如痛恨土匪猖獗,陆军剿匪无能,自相残杀,写道:“非此县土匪蜂起,即彼县土匪猖獗,非此处兵匪大战,即某处剿匪失利。噫,我陆军不为不多,自相鱼肉则有余,以之剿匪则不能,其亦有愧乎!”“听说谭家坊子一带土匪猖獗,警备队非不能抄,但受了土匪大洋?我真不知父老拿钱养兵做什么?”

他对军阀的反动本质有更清醒的认识:报上除去府院又闹意见、最高问题如何发展、粤战详情、川战变化、财政困乏、财长又上辞呈外,别无他事。试问这些轰轰烈烈的事于国家有一点益处没有?是不是越发给我们加上些负担?他是争权力啊,争地盘啊!不是我们的公仆,是虎狼啊!大家呵!!还做梦吗??

在日记中,可以看到了一个热爱学习、勤于思索、追求进步、思想活跃的青年学生的形象,更能看到一个关注社会、心忧天下、不断呐喊、勇于斗争、不断成长的革命者的形象。

1923年,赵文秀发动益都火车站及城里小车夫举行罢工,迫使官府取消了强加的车税,初次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力量。在斗争中,赵文秀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同时显露了他的组织才能。

经过这一系列的工作,赵文秀更加成熟。1924年4月,王尽美同志来到青州,在十中向学生演讲,讲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苏联革命经验。赵文秀亲耳聆听王尽美的讲演后,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并积极要求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经王翔千同志介绍,赵文秀的愿望终于实现。

1924年8月,团中央批准团青州支部改为青州特别支部,直属团中央领导。赵文秀因工作积极,斗争性强,成绩突出,被选为团青州特别支部的组织委员。为了发展革命力量,他广泛接触青年,推荐进步刊物,引导许多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赵文秀曾对同学王献忠说:“一旦我们的事业成功,天下人之幸福也,你我之幸福也。”他先后介绍王懋坚、冀三纲、吴芳亭、王士秀、刘冰等多人入团。经过赵文秀等人的共同努力,到1924年10月,青州特别支部的团员已发展到20人,成为全省发展团员较多、革命活动旺盛的支部之一。

1925年1月,中共青州党支部建立,赵文秀转为中共党员。4月,青岛大康、隆兴、内外棉等纱厂工人举行大罢工。青州党团组织闻讯后,积极领导学生联合会募集捐款,尔后派赵文秀将捐款送往青岛,以示慰问。赵文秀到青岛后,主动参与罢工斗争,两个月后才返回学校。

1925年6月,赵文秀在省立十中毕业后,被党组织派往青岛工作。不久,他被选为共青团青岛执委候补委员。在青岛,赵文秀同敌人进行过多次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一次,团委正在开会,突然遭到敌探包围。到会人员迅速转移后,赵文秀大模大样地从敌探面前走过。敌探追问他:“赵文秀在哪里?”他从容不迫地说:“在里边。”趁敌探冲向屋内时,摆脱了险境。还有一次,他被敌人堵在楼上。他机警地打开窗户,顺着电线杆滑到楼下,扬长而去。

1926年初,赵文秀因身份暴露,党决定调他到津浦铁路浦口工务段工作。临行之前,他回到家乡向父母告别。当父母问他到哪里去时,他回答说:“远至天边。”赵文秀到南京后,公开身份是津浦铁路浦口工务段工会秘书,党内职务是浦口党支部书记,在南京党、团组织领导下从事工人运动。

1926年4月,赵文秀调到南京浦口工作。经过一段调查摸底后,他集中精力做发展党、团和工会组织的工作。凡是热心工会事业、积极要求加入工会的工人,他都及时发展为会员。积极分子被及时吸收进党组织,浦口的党组织迅速壮大起来。

1927年1月,南京地下党组织决定建立下关、两浦等五个地区的职工运动委员会,赵文秀任该会委员。他同文化震、钟天樾、梁永等人,发展两浦的工人运动、秘密筹建南京市总工会和策应北伐军,不仅帮助机务段、工务段、港务处、发电厂等单位,各码头、驳船等最基层单位建立了工会组织,而且挑选了一批身强力壮的青年会员组成浦口工人纠察队。

1927年3月21日,国民革命军江右军向南京发起总攻击。23日下午2时,攻克雨花台。24日,江右军胜利光复南京,军阀褚玉璞向下关方向仓皇逃窜。江右军先锋部队穷追不舍,于上午8时抵达下关,猛打企图负隅顽抗的褚玉璞部。赵文秀等率领工人纠察队也参加了战斗,一度重创褚军。赵文秀奋勇杀敌,于激战中壮烈牺牲,时年23岁。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