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方美芳:电缆上劲舞一朵“木兰花”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09-12 11: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7年5月11日,“江苏最美人物”节目录制现场,方美芳和两名男同事即兴比赛“剥电缆”。不到3分钟,方美芳就将黑色半导电层剥得干干净净,而那两位同事才完成三分之二,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制作电缆接头,顶端1米左右外面必须绝缘,一定要将外层半导电层剥离干净,否则会漏电。”方美芳介绍,有些电缆可以用老虎钳剥离,有些只能用工具刮,以前用刀常会将半导电层下绝缘层刮伤,哪怕出现一点点凹痕也会漏电。而玻璃片划伤电缆的几率小得多,只要与电缆呈15度角由下往上一层层刮,既省力又保护电缆。

“这事看似简单,方美芳用了将近4年时间才达到现在的熟练程度。”国网丹阳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朱正友感慨。电力施工向来被认为是男人的天地,可方美芳18岁初中毕业进入公司以来,穷心尽力,一步步成长为一朵“木兰花”,29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国家电网“焦裕禄式的好党员”、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11日被授予“江苏最美职工”。

1988年,刚工作的方美芳被分配在高压电气试验班,面对各种电缆电线和仪器只能干着急。她努力听、看、记,但底子终究太差,连交流电直流电、并联串联这些基本概念都不懂,就像猴子捡苞谷,今天学明天忘,收获几乎为零。

她带上本子和笔,师傅们做一样她就画一样、记一样,回去后再死记硬背。一年下来,她足足记了3大本,终于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内行,并自学取得函授中技学历,以及变电检修和变电一次设备安装高级工资格。

方美芳迅速成为公司业务骨干,2005年担任变电综合班副班长,2014年担任线路二班副班长至今,参与敷设电缆累计长达1000多公里,安装电缆头8000多个,参与40余座变电站和上千个客户配电房的安装投运及改扩建工作。

更换电缆,过去施工人员需借助吊车将放线盘吊起之后拖出线缆。但有些地方吊车无法进场作业,加上有些电缆特别重,费时费力。方美芳和同事们琢磨,通过液压装置调整架子高度支撑起放线盘,电缆放线速度提高20%,这种新型电缆放线架获得国家专利并在全国推广。

2010年,省电力公司成立方美芳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年轻一线员工积极钻研业务和技术创新,共有20多项发明创新得到推广应用。她把10多年摸索出来的“绝活”写成20余本心得体会,这成为工作室新来人员的速成教材。“精益求精,一切为了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同事于帅说起方美芳的创新精神佩服不已。

在高高的铁塔上敷设电缆,原先要在铁塔上先安装一个支架,各种工具至少重8吨。方美芳先想出用抱箍固定电缆夹具的办法,但考虑到固定位置高低不合适,如果在铁塔上打孔又会破坏铁塔结构,经过七八次试验,她用一根可长可短、360度旋转的螺杆连接,成功开发出“电缆夹具及抱箍”,节省至少500斤钢材、车辆使用费和半天时间。

2014年方美芳的儿子高考期间,市区正则小学迁址,急赶着电力施工,她二话没说就把活接了下来。母亲突发脑梗去世,她接到丈夫的电话后,硬是把工地上所有事情安排妥当才离开。

“劳模是荣誉,更意味着一种责任。”2011年,方美芳带头成立丹阳供电“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以“热心、贴心、放心、恒心”服务为宗旨,甘当“电保姆”,“四心服务卡” 成为丹阳“知名品牌”。仅2016年,服务队就开展服务160多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90余项。

2012年除夕前夜晚8时许,东门外大街一公用电缆分支箱突然爆出火花,附近海会新村等3个小区4000余户居民陷入一片黑暗中。正准备带儿子下乡过年的方美芳接到电话,当即赶往抢修现场。当晚气温低至零下5℃,电缆坚硬无比,敷设和制作电缆头变得格外困难。方美芳的手因为长时间野外施工早裂开许多血口子,稍一拉扯就痛得厉害,但她在刺骨冷风中一直抢修到次日凌晨5点。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无怨无悔。”方美芳说,愿团结带领更多同事,守护这城市光明。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