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青春为人民绽放——记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下)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06-27 11: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杜富国在日常训练中,反复练习,执着提升本事;清理爆破通道时,主动上前,冲在第一线……这位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深受红色传统熏陶的扫雷排爆战士,在最关键的时刻,喊出了一声“让我来!”为了人民利益,他甘愿奉献青春乃至生命。

“让我来”,就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响亮地答一声“到”。

党有指令,万死不辞;人民召唤,生死无惧。以杜富国为代表的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官兵们,放弃岁月静好,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他们明白,这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与担当!他们的青春为人民绽放!

“不做就不做,做了就做好”——杜富国时常说 

在战友的印象中,只有初中文化的杜富国并不聪明,甚至有些笨拙……

“不做就不做,做了就做好。”杜富国有自己的“做事哲学”。他凭着一种执着,努力将本事学好练好。成绩从32分到70分,再到90分,甚至有时候考满分。扫雷四队教导员凌应文说,将杜富国的分数按时间轴连成线,就是一个士兵的成长曲线图。

成绩单会说话,书本也会说话。杜富国的几本扫雷教材被翻得卷了边,满是红、蓝、黑圈圈点点。杜富国说:“扫雷要学不好,就没资格去雷场。”

临战训练中,为练强探雷针手感,杜富国每天练上万针,像绣花一样将草皮翻了个遍,胳膊都酸得抬不起来。分队长张波说,有段时间每次中午吃完饭,都会看到杜富国一个人在外面“戳”模拟雷。他还请战友随意埋设铁钉、硬币、弹片,通过斜放、深埋、混合、缠绕增加难度,以此训练“听声辨物”本领。经年累月,他熟练掌握了10多种地雷的排除法,将探雷器练成了“第三只手”。综合性考核中,杜富国所有科目全优。

2016年5月,小组长许猛和组员杜富国一组在马嘿雷场清理爆破通道。在一处斜坡上,杜富国在前用探雷器搜索着目标,突然探雷器发出“滴滴滴”的声音,杜富国小心翼翼地拨开泥土,露出了足有脸盆大小的顶盖,是一枚59式反坦克地雷。

“报告组长,发现了一个大家伙。”杜富国转身向许猛报告。许猛马上凑了上来,立即向队长报告:“报告队长,发现一枚反坦克地雷。”

许猛命令杜富国退后,由他来处置。但杜富国却主动要求自己排除,嘴上说着:“让我来!”手已经拉下面罩,走上前“抢位”排雷。杜富国小心翼翼地用毛刷、挖掘锹轻轻清理浮土,清除掉伪装层后,发现“大家伙”的顶端竟是凹陷的反坦克地雷!地雷顶端凹陷,是埋雷人对地雷进行了力学预压,达到引爆临界点。这样,原本200公斤以上重量才能压爆的反坦克地雷,步兵一碰就炸,威力巨大。

“谨慎排除,排除不了就地销毁。”许猛再次命令杜富国退后,但依旧没有抢过杜富国。杜富国回忆着之前学习过的排雷理论,一只手扶着地雷另一只手破解着诡计装置,现场静得能听到呼吸声,差不多持续了10分钟左右,地雷终于被取出,杜富国已满身是汗,从土里捧出地雷,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

“要为国家尽一份心,尽一份力”——父亲杜俊曾叮咛 

深秋的湄潭县太平村,在一片片茶园的环抱中宁静怡人,坐落于遵义这个革命老区的一隅,红色基因在这方翠绿的黔北大地上鲜艳夺目。

杜富国的家乡在遵义市湄潭县,是中央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从上小学开始,杜富国就在老师的带领下去红军山烈士墓祭拜,耳濡目染下,杜富国从军报国的志向开始生根发芽……

一天晚上,父亲杜俊对他说:“作为一个男儿,要为国家尽一份心,尽一份力,到部队当兵,正是锻炼自己、为国家尽力的最好机会。”“穿上绿军装是我从小的梦想。”父亲一番话可把杜富国高兴坏了,他与父亲一拍即合,第二天就去武装部应征报名。经过层层筛选,19岁的杜富国顺利入伍成为云南边防某部的一名战士,他工作尽心尽责,训练努力刻苦,淳朴、勤劳、好学,成了领导眼中的“好苗子”。

转士官后,杜富国第一次回家探亲,特意带回了自己的军装。看到精神抖擞、笔挺英气的杜富国,全家人都高兴极了,家里人都轮流穿了一次他的军装,还特意拍了照片留念。在杜家人眼里,这是一种莫大的光荣与骄傲。在哥哥的影响下,最小的弟弟杜富强也想像哥哥一样穿上军装。

杜富强的想法得到父亲的支持和哥哥的鼓励。2016年,杜富强也顺利参军入伍,来到了条件艰苦的西藏山南边防部队,巡守着一条被称为“魔鬼都不敢经过”的边防线。

一对亲兄弟,参军入伍到边防。来到部队后的杜富强刻苦训练,努力工作,受到领导和战友的一致好评。兄弟两人经常打电话,晒一晒各自取得的成绩,聊一聊当兵的心得,谁也不甘落后。杜富强说:“哥哥在部队干得这么好,我也不能丢脸啊。”

杜富国负伤后,弟弟还专程来看望他,并相互鼓励,并肩前行。

“子弟兵是我们的保护神”——众乡亲纷纷赞叹道 

2018年12月9日,滇南寒气袭人,扫雷英雄杜富国的病房内却暖意浓浓。“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和“最美军嫂”陈妍等人,千里迢迢从河南洛阳等地前来探望扫雷英雄杜富国。

得知杜富国的英雄事迹后,乔文娟深受震撼和感动,心情难以平静。她从河南洛阳几经辗转,来到解放军第926医院看望杜富国,想为英雄做点事。

“孩子,我来看你了。”捧着鲜花走进病房,看到杜富国的那一刻,乔妈妈泪水再也忍不住,紧紧拥抱着这个让她牵挂的“兵儿子”。她拉着杜富国受伤的手臂,慈祥地问“疼不疼”“吃饭怎么样”。杜富国母亲李合兰看到这一幕,忍不住流泪。乔文娟转身拉着她的手说:“你生了一个好儿子,他同样是我的兵儿子,以后我们一起照顾富国……”

“子弟兵是我们的保护神啊!扫雷除险,帮我们探明安全路的是他们;洪灾时,舍己救人的还是他们!”钟仙红、钟仙艳姐妹说:“9月2日,一场山洪泥石流灾害突袭麻栗坡县猛硐乡,大量房屋被冲毁,多座山体垮塌,集镇街道被淹。就在乡亲们不知所措时,是扫雷队的官兵及时发现灾情赶来增援并向外界发出求援信号。在乡养老院,官兵们及时背出转移19名老人。”洪灾那晚,值班的正是杜富国。

2018年11月28日上午,贵州省遵义市委市政府和遵义军分区牵头组成的慰问团,带着家乡人民的牵挂探望慰问杜富国。

“我的儿子只比你大一岁,看到你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遵义市副市长李莲娜几度哽咽,她把杜富国的妻子王静拉到一边互留电话,并嘱咐道:“你是他的眼、他的手,以后有什么困难随时找我。”

慰问团临走时,杜富国站了起来,并抬起残缺的右臂致以特殊的军礼为他们送行。

以杜富国为代表的扫雷排爆大队官兵们,经过雷场的历练,在生死面前,在得失面前,一次次用冲锋姿态征服“死亡地带”,负重前行,只为人民的岁月静好。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