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02 10: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要看到,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应对风险挑战,必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锻造政治品格,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把方向的能力和定力

旗帜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把方向,就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需要锻造过硬政治品格,不断提升政治站位。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畅通无阻、落地生根。要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特别坚定、旗帜特别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头脑特别清醒、方向特别明确,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责任担当,善于登高望远,不断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谋大局,就是自觉置身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置身大局中思考、谋划工作,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马克思曾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而利益既有全局的、长远的、集体的,又有局部的、当前的、个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发展已步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面对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内外形势,统筹协调各方,凝聚事业发展力量,就需要勇于担当,善于登高望远,不断提高谋大局的能力和定力。

要通过深入学习,清楚认识党和国家的大局是什么,自觉把每项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跳出地方、部门利益羁绊,真正做到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以百姓心为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服务服从大局是做好一切工作前提和基础的意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处理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集中解决人民各种利益关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让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辩证思维,善于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特别是矛盾分析法,坚持从全局出发、登高望远,善于分析和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牵住“牛鼻子”;牢固树立整体思维、系统思维,善于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协调谋划、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规划统筹安排、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问题有机结合。

坚定人民立场,勤学习勇实践,不断提高定政策的能力和定力

好的政策,是对人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人民理性乃至德行的滋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定政策,要坚定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从人民所需、所盼、所愿的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唯此,制定出的政策,才是务实管用的,才是人民拥护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意愿和首创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才取得了辉煌成就。坚持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是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坚定的人民立场,来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和实践中的自觉。要坚持理论学习和深入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实践中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的行动,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坚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走好群众路线,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政策全过程,制定精准扶贫之策,绝不让一个人掉队;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全过程,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制定全面依法治国政策全过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制定全面从严治党政策全过程,让各项政策部署能够有力而响亮地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练就过硬本领,闯新路开新局,不断提高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既需要坚定不移的韧劲和改革创新、自我革命的精神,又需要敢于担当的魄力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胆识,还需要能为善为的过硬本领,不断提高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衔接,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确保改革开放行稳致远。要有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和魄力,敢于打硬仗、啃硬骨头、涉险滩,既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敢于担当的精神和行动、更有力度的措施和办法,聚焦体制机制顽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将改革成效交由实践检验、群众评判,使每一个改革方案都落地见效。要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以过硬本领和能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