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人生处世
新时代要继续发扬螺丝钉精神
【信息来源:光明网【信息时间:2018-11-09 10: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雷锋同志曾如是说。雷锋是言行一致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持之以恒地做利国利民的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雷锋精神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雷锋第二故乡抚顺时指出,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精神并没有过时,而具有新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需要发扬新时代的螺丝钉精神。

——立足本职工作,做好每一件利国利民的小事。雷锋短短22年的一生,没有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勤恳工作、扶危济困的好事、小事。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党员干部要学习雷锋的敬业精神,专心致志做好工作。党员干部的本职工作不是一个混口饭吃的差事,而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这个事业是由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协作推进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每一个党员干部都是一颗为人民服务的螺丝钉,只是处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不同的作用罢了。有的党员干部眼高手低,不愿意去做基层的、细小的工作,认为那些工作与自己的实际能力不匹配,自己应该做大事业,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漫不经心,一副郁郁不得志的样子。须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基层、从小事做起,正是了解基层情况、积累工作经验、掌握工作方法的宝贵经历,缺少这些历练,就可能问出“何不食肉糜”的傻问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就是党员干部应该全力做好的大事。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基层、小事中锻炼学习,拜人民为师,汲取群众智慧,那是做成难事、大事的必经阶段。

——秉持公心,不求私利。周恩来同志把雷锋精神总结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鲜明体现出雷锋有一颗公心。“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党员干部树立了公心,一心想着党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强盛,我们的事业必定蒸蒸日上。相反,如果只想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岗位上投机取巧,谋名谋利,则贻害甚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不能预设晋升路线图”,“搞自我包装、花里胡哨、花拳绣腿,那是没有前途的!”有为才有位。要想让大家知道你是金子,先得发发光;要想让大家知道你是千里马,先得跑一跑。真正把工作干得出色的人是不会被埋没的,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成长成才的捷径。今年5月,党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就是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只要真干事、善干事、干成事,是不会被埋没的。党员干部要“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服务人民、报效国家中实现人生价值。

——不断磨砺品格,提高党性修养。螺丝钉要时常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品格也要时常磨砺,才能保持高洁。做一时的好事简单,难的是持之以恒地做一辈子。雷锋同志之所以能够坚持做好事,在于他有强大的理想信念的支撑,在于他不断自我修炼、自我提高,他每天写日记就是修身的一种重要方式。有些腐败堕落的党员干部,原本是有着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的,然而,工作一长,不重视自我修养,在现实的利益面前动摇了、蜕变了,甚至“工作随波逐流,谋私只争一流”。所谓“堤溃蚁孔,气泄针芒”,蜕变往往是从小事小节不自律开始的。只有不断自我修炼,才能正心明道、防微杜渐。《论语》中说,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就是要通过“修己”来达到“敬”“安人”,乃至“安百姓”的境界。党员干部需要“吾日三省吾身”,多进行自我反思,做到“慎独”,在无人监督时能严于律己,不做任何违背道德、党纪和国法的事。在做到“慎独”的同时,还要做到“慎众”,就是要不为生态所染、不为氛围所惑,始终保持人格独立,坚持做正确的事。

文章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