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名言警句
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群众
【信息来源:光明网【信息时间:2018-12-18 10: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外出调研就去了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广东。改革开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来到了深圳的莲花山下和前海石前,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就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向历史学习,以利于更好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可以从历史经验中得出一些根本性、指导性的历史启示。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马克思主义只有同本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才能更好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条思想路线贯穿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改革开放是从解放思想开始的,今天我们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三个进一步解放”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解放思想的必然结果,也是解放思想的重要基础。”改革开放一定要从中国的具体国情出发,无论是革命和建设,都不能照搬外国经验、照抄外国模式,必须走自己的路。改革开放的40年,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探索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增强了“四个自信”。

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改革开放不是要改成别的什么主义,而是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偏离这一条。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是为了推进党和人民事业更好发展,而不是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声,不能把西方的理论、观点生搬硬套在自己身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很有针对性地讲到,“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坚持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了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能动摇和影响经济建设这个中心。40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方面,通过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推进生产力的发展和进步,通过生产力的发展和进步推动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另一方面,通过改革不适应或者限制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激发社会活力。在“三个进一步解放”中,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最根本最紧迫的任务,也是最终目的。“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为了更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力军,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改革开放的非凡历史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创造的,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40年来,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城市改革、企业改革,很多政策和决策都是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和智慧。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得实惠,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指导,正确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处理好改革开放中的各种辩证关系。改革开放和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无数因素和变量,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因此,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处理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各种辩证关系,如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中央和地方、长远和当前的关系;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等。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文章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