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健康保健
河南将试点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
【信息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郑州晚报【信息时间:2023-08-29 10: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河南省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30年,适龄妇女筛查率达到70%,宫颈癌及癌前病变患者治疗率达到90%。

按照《河南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3—2030年)》部署,全省宫颈癌综合防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强化宫颈癌早期预防,落实为年轻女性接种HPV疫苗、在适龄女性中开展宫颈癌筛查、及时治疗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等三级预防措施,促进宫颈癌早筛早诊早治。

我省将广泛开展预防宣传,针对重点人群开展宫颈癌防治健康教育。促进HPV疫苗接种,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HPV疫苗接种试点,探索多种渠道支持资源不足地区适龄女孩接种,优先保障困难家庭适龄女孩接种。按照计划,到2025年,全省试点推广9-14岁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

为促进宫颈癌防治早筛早诊,我省将逐步提高适龄妇女宫颈癌人群筛查率,逐步实现农村适龄妇女和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在推荐筛查间隔期间自愿接受1次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