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健康保健
“口呼吸”引发热议 专家:该症状需引起重视
【信息来源:重庆日报【信息时间:2023-02-14 16: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口呼吸”引起热议,不少网友纷纷发出“灵魂提问”:什么是口呼吸?口呼吸对容貌有什么影响?口呼吸会带来哪些危害?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西南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钟诚。

三种方法判断“口呼吸”

“口呼吸,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口腔进行呼吸。正常人一般是用鼻子呼吸。如果长期用口呼吸,是一种不正常的状态。”钟诚表示,辨别是否有口呼吸,主要有面镜法、纸巾法、捏嘴法三种方法。

具体而言,面镜法是指市民将低于室温的镜子分别放于睡眠者的鼻子和嘴巴前,如果放在嘴巴前的镜面起雾,则说明可能为口呼吸。

纸巾法是指市民可将纸巾撕成长条分别放于睡眠者的鼻子和嘴巴前,如果放在嘴巴前的纸条被吹起,则说明可能为口呼吸。

捏嘴法是指市民在睡眠者进入熟睡状态后捏住其上下嘴唇使其无法使用嘴巴进行呼吸。若睡眠者出现明显的皱眉、翻身甚至立马醒来等反应,则说明可能为口呼吸。

钟诚表示,口呼吸一般可分为阻塞性口呼吸和习惯性口呼吸。前者主要是由原发疾病导致的口咽以上呼吸道阻塞,如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炎、上呼吸消化道肿瘤或结构异常等导致的鼻腔、咽腔狭窄,用力鼻呼吸难以满足人体生理需氧量,进而经口呼吸代偿。后者则是由于入睡后肌肉力量松弛或疾病已经根治,但长期的张口呼吸改变了颞下颌关节结构和关节周围肌群,使得张口呼吸已成为常态或习惯。

“口呼吸”危害大

在钟诚看来,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应该引起市民的重视。“与正常地用鼻呼吸相比,口呼吸实质上存在很多危害。”钟诚说,对于儿童而言,如果长期用口呼吸,会导致颌骨发育异常,出现以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齿排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等为主要特征的“腺样体面容”,甚至会导致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果不及时干预,不仅会影响儿童的‘颜值’,还会导致脑缺氧,让儿童出现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遗尿等,从而影响工作和生活。”

对成年人而言,如果长期用口呼吸,使大脑长期处于缺氧状态,易引起头痛、白天嗜睡、降低生活学习效率和增加意外事故风险,慢性缺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和内分泌代谢疾病、甚至猝死的发病风险。口呼吸还可导致口、咽部失水干燥、口内菌群出现紊乱,还会让病原体直接从口腔进入呼吸道深处,进而让人体长期咽炎症状不愈、免疫力下降等。

“口呼吸”贴等网红产品需谨慎购买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所谓的口呼吸贴也在网上热卖。这些产品虽然五花八门,但都宣称产品对口呼吸有明显的缓解作用。钟诚表示,这些产品是否有效需要参考患者的具体情况。

“口呼吸贴全名‘口呼吸矫正贴’,其原理就是利用条形胶带将人的上下嘴唇强行黏贴上,以防止嘴巴在睡觉时张开呼吸。”钟诚说,如果鼻腔和咽腔通气没问题,是口腔或者牙齿的原因导致口呼吸,如下兜齿、门牙往外突,是可以用封口贴及矫正带的。“不过,如果是阻塞性疾病导致的长期张口呼吸,不能用封口贴或口呼吸矫正带,否则会导致市民缺氧严重,出现更多的问题,对于口腔、牙齿等问题引起的习惯性口呼吸,封口贴也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帮助市民嘴巴闭合。”

“无论儿童或大人,如果长期口呼吸不能得到缓解,则应到专业的耳鼻咽喉科机构就诊,寻找合适的病因。”钟诚说,对于阻塞性张口呼吸,应明确病因后遵循耳鼻咽喉专科医生的诊疗意见,如压迫气道的扁桃体、腺样体、鼻息肉应予以切除;明显的鼻中隔偏曲应予以矫正;慢性鼻炎一般保守治疗为主;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予以咽腔扩容或舌体减容等方式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