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健康保健
合理午睡能使人更快乐?午睡的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信息来源:人民网【信息时间:2019-04-03 08:4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经过了一个上午的忙碌,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希望这样能为自己“充充电”,还有人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其实,适当午睡的确好处多多,它不仅有助于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而且还可能使人更快乐。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午睡的好处。

1.消除疲劳,恢复精力。人们一般在上午精力旺盛,这是因为经过了夜间休息,人的内部机能得到了休整,但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们普遍会感到疲乏和精神不佳。在吃过午饭后适当午睡能够及时调整身体机能,帮助人们消除疲劳,恢复精力,这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十分有利。

2.合理午睡能使人更快乐。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1000多人的午睡习惯,发现与不午睡或者长时间午睡的人相比,午睡不足半小时的人更快乐。就调查对象而言,在午睡不足半小时的人群中,66%感觉快乐;在午睡时间较长的人群中,56%感觉快乐;在不午睡的人群中,60%觉得快乐。

3.降血压。希腊一项研究显示,对血压控制较好的高血压患者而言,午睡有助于降低血压,效果类似其它已知的降压手段。研究人员发现,在志愿者中,午睡者24小时收缩压平均值比不午睡者低5.3毫米汞柱,舒张压低3.3毫米汞柱。

4.护肝。中医认为,人的睡眠在一天中的两个时辰特别重要:午时,子时。其中,午时是指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子时是指晚上11点到凌晨1点,这4个小时是骨髓造血的时间,流经肝脏的血液最多,此时睡觉有利于肝功能修复。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