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健康保健
天冷鼻过敏 按一下这几个穴位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02 10: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这几天,气温骤降,“老鼻炎”们鼻子开始有了各种症状,此时不如自己试试中医穴位按摩。南方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周瑾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几个简单的手法,快学起来——

迎香穴:位置在鼻翼外缘中点旁边,当鼻唇沟中。用手指在鼻部两侧自上而下反复揉捏鼻部5分钟,每天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同时每天可用鼻炎精油滴鼻。

印堂位:两眉之间,每天按压50次。

肩井穴:两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处,用手抓住两侧肩部向上提拉每天30次,每天按压50次。

背部揉擦:用手掌在上背来回摩擦擦揉,感觉到皮肤发热时为止。

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为一疗程。

周瑾提醒,过敏性鼻炎患者应避免吃冷饮,尤其是天冷之时,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导致呼吸道过敏。同时,刺激性食物,易刺激呼吸道黏膜;牛肉、羊肉、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也要谨慎。可以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 的食物,如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天寒之时,食物中加入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也很有益。

患者还可以试试这道清热消炎,解毒通窍的膳食:

丝瓜藤煲瘦肉

制作方法: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五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

日常护理注意几个要点:

1.生活环境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

2.及时治疗相关疾病,如鼻中隔偏曲、扁桃体炎、鼻窦炎等。

3.加强锻炼,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提高对过敏物质的适应能力。

4.慎用鼻黏膜收缩剂,尤其不要长期不间断使用(如滴鼻净、麻黄素、呋麻滴鼻液等)。

5.天气寒冷时,务必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6.纠正不良习惯,用手挖鼻孔、拔鼻毛或剪鼻毛都会对鼻子十分不利,因为损害鼻毛和鼻黏膜,不但会引起鼻腔内化脓性感染,而且还可以引起颅内和耳朵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