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健康保健
手机会导致脑肿瘤吗?权威专家的回答来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5-18 08: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张力伟,主任医师,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会长。神经外科领军人物,在国际率先发现“脑干胶质瘤特异性的PPM1D基因功能获得性突变”,被誉为“世界神经外科领域关于脑干肿瘤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擅长:各种颅底脑干难治性、复杂性肿瘤的临床诊疗;在国内外率先改良与创新了多种颅底脑干外科手术入路,集成神经功能保护多模态技术,应用于脑干及颅底复杂肿瘤的综合诊疗,显著改善了患者预后;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上午

问:张院长,请教您,脑肿瘤通常如何预警。有没有一些典型的症状?

张力伟副院长:这也是我们一直在科普的知识,希望在此平台能让更多的人知晓。出现头痛还有头痛伴恶心、呕吐等等症状,很多人都会想到查查大脑,因为这些是能让人们“联想”到大脑或者头部的症状,还有一些脑肿瘤症状,极易被患者忽略甚至被其他领域医生误诊,这就是视力的改变,如视力下降、视野变窄甚至看东西重影;听力的改变,如突聋、神经性耳聋、耳鸣还有听力下降;女性内分泌的变化,如年轻女性突然闭经;走路腿脚麻木、半边脸麻;甚至喝水呛咳、声音嘶哑、耸肩无力、睡觉打鼾……这些看似与脑肿瘤难以直接联系的症状其实都可能是脑肿瘤的一些临床表现。脑肿瘤导致的症状很少能得到自然的缓解,它往往会持续存在甚至还有加重。出现疑似脑肿瘤症状,应尽早去神经外科就诊,做一个颅脑影像检查,如磁共振等,即能让医生有所判断。

问:院长您有印象很深的病例么,为什么?

张力伟副院长:我是做颅底和脑干肿瘤手术的,这个领域的肿瘤尤其脑干肿瘤非常凶险,因为脑干控制着人体呼吸、心跳和意识这三个最基本生命的活动。而颅底肿瘤又常常与脑干关系密切。我做了30多年脑外科医生,确实常常与这些险恶异常的肿瘤交手。印象最深的一个病例是:一位二十七八岁的颅底脑干肿瘤女患者,我们从早晨一直手术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为什么这么久?因为患者很年轻,我们要把她的身体神经功能保护好,让她尽可能的在术后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所以我们要把和血管、神经紧密包裹的肿瘤,一点点剥离,一点点把肿瘤切下来。而不是三下五除二,简单地一切了之。既要尽可能地切除肿瘤、避免肿瘤复发,又要尽可能地保留患者正常的生理功能,这就需要很多精细的工作。我是第二天凌晨下的手术台,七点钟到医院,看病人已经苏醒了,没有昏迷,功能、肢体活动都没有受到影响,真是非常高兴!

问:母亲2014年做的脑膜瘤手术,当时51岁,由您亲自主刀,切除了这个脑瘤。术后情况也很好,非常感谢。此次直播有几个问题想再咨询一下您:1、当时的手术大瘤子成功剥离,但是还有一颗小瘤子在主血管,因风险较高没有切除。今年拍片复查显示脑部有一些积液,不知道是不是有影响,是不是要再去医院做些检查?2、母亲术后偶尔还是会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头疼,左耳失聪、左眼斜视等尚没有好转,这个有没有其他方法?

张力伟副院长:“如何在肿瘤全切与保留功能中保持平衡”是脑外科手术最关键的地方。很多脑肿瘤都是围绕患者的血管、神经生长,给医生带来技术挑战,也考验着医生的取舍——肿瘤是否切得越干净越好,如果切得彻底但是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怎么办?成熟的脑外科医生必须要平衡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您说的母亲脑中剩下的这个瘤子,一定是与很重要的血管粘连得非常紧,强行剥离可能导致患者血管出血、脑梗塞或者功能障碍等等,应该是当时根据实际情况留下的。但是不要担心,这个小瘤子也应该是被处理过了的。肿瘤的生长需要营养,这个瘤子的营养供给也就是血运应该是被断了的,这样它今后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这是第一。

第二,关于瘤子切除后的积液。成人的脑肿瘤一般会长得比较大,切完后会有一个残留空腔,脑肿瘤在颅内生长,这也是医学上所谓的肿瘤占位效应。这个肿瘤占位切除后残留的空间只能是脑子里的水分,也就是脑脊液来填塞。还要再做检查,看脑脊液有没有压迫大脑,没有就不需要处理。

第三是功能恢复的问题。我对脑肿瘤患者的建议一直是“尽可能尽早地开始康复”。脑肿瘤术后康复非常重要,但持续的时间也会非常长。有些患者需要康复,但坚持一两个月后发现没效果,就放弃了。但是神经功能的恢复就是需要坚持和耐力,医学上还有植物人数年清醒的病例,就是坚持恢复的最好诠释。建议患者有可能再进行功能锻炼。

问:是否玩手机时间长、挨着手机睡觉更容易得脑胶质瘤?

张力伟副院长:这个问题在学界已经广泛关注、讨论了十几年了,大家也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手机如今在每个人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多,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有人称呼其为“伴侣”,可以明确地说,手机可能是脑肿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但这不是说“手机一定会导致脑肿瘤”,目前研究的结果还没有这样的明确结论。

问:儿子今年17个月大,大脑左侧顶部长了肿瘤,左侧顶部室管膜瘤三级。今年3月29日在南方某医院成功切除,术后一个月以来精神状态很好,想请教张院长:孩子本周就要开始化疗了,有没有比化疗更好的治疗方案,化疗能延长生存期吗?如何做好进一步的复发情况出现,如何去补充营养,防止感染?

张力伟副院长:室管膜瘤三级,恶性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对于十几个月大的小患者,国内外的治疗都是不建议放疗,可以在手术后下一步治疗中使用化疗。对于化疗过程,应该严密观察全身变化,如骨髓抑制等问题,同时不要过激地使用一些所谓的特殊治疗。因为十几个月大的孩子,他的免疫力还不够健全。过度治疗会更加抑制孩子的免疫力,导致肿瘤复发。这个时候应严密观察、保持稳定有效的治疗。

这时还有没有别的更好的治疗方法?可以了解一下目前开展的免疫治疗、基因治疗,还有靶向治疗,很多治疗方法在国内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但是可以尝试入组加入临床研究中中医中药治疗也是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