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上海向一线劳动者精准提供低租金床位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07月21日第14版【信息时间:2023-07-21 14: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本报上海7月20日电  (记者田泓)近日,上海首批“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集中揭牌,面向环卫、快递、家政等一线劳动者提供5000张宿舍型床位。

上海是一座超大型城市,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城市建设和基础公共服务的一线建设者、管理者,是助力城市发展和有序运行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上海针对一线劳动者的租赁需求特点,积极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中探索提供低租金、可负担的“一张床、一间房”产品,并实行精准供应。2020年以来,上海向环卫、快递、家政等基础性公共服务人员,定向提供1万余张床位,受到保障对象欢迎。

今年,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结合主题教育,边调研边实践,探索设立由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用人单位共享租赁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项目。在各区共同努力下,目前已筹措约1.1万张床位,在上半年供应约7000张床位,首批计划安排5000张。据介绍,“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在上海全市各区均有分布,床位月租金控制在500至1000元,并配备厨卫、会客厅等公共设施。

据介绍,上海今后将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法治、规划、土地、金融、财税等一揽子支持举措,完善“投、融、建、管、退”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积极挖掘各类资源,打造更多区位好、品质高、租金低的“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让一线务工人员更安全、更有尊严、更舒心地在上海工作和生活。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23年07月21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