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从洛阳区划调整看中原城市群提档升级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2021年03月19日第02版【信息时间:2021-03-19 09: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抢抓“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河南机遇

□丁新科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十四五”开局之年,古都洛阳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县级偃师市,设立洛阳市偃师区,以原偃师市的行政区域为偃师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孟津县、洛阳市吉利区,设立洛阳市孟津区,以原孟津县、吉利区的行政区域为孟津区的行政区域。

消息传来,洛阳人一片沸腾。区划调整,不是简单的换名字,背后有着深层次的考量,意味着城镇化的加速、产业布局的整合、交通的融合一系列后续动作。如果对洛阳近年来发展有所了解,上述消息实际上不算意外。近年来,随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中原城市各自定位更加清晰,洛阳被定位“副中心城市”,与郑州错位发展,协调联动,共同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2020年3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部署了抓好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提出完善城市综合功能,做强中心城市,推进都市圈建设,力争到2025年,洛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中心城区常住人口突破35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70%等一系列发展目标,并依法赋予洛阳部分省级权限,支持洛阳在部分领域先行先试。

跳出洛阳看洛阳,洛阳区划微调是“十四五”时期国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的具体体现。“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可见,在国家的城镇化整体布局中,中原城市群占据着重要位置。主动融入大局,中原城市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郑州是中原城市群的龙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郑州的发展有目共睹。“十三五”期间,郑州GDP破万亿元,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发展能级实现质的飞跃。进入“十四五”,纵向比,无论是从目标功能定位还是公众期待,郑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中牟、新密撤县改区民间呼声一直很高,为何只打雷,不下雨?横向看,与中西部城市如西安、合肥、武汉相比,郑州科技创新资源短板突出。在“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安徽合肥与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一起列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联想到合肥近年来布局新能源汽车,势头正盛。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如何在比学赶超中挺起中部地区崛起的脊梁,郑州任重而道远。

从过去盲目“摊大饼”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我们对城镇化的发展认识也愈来愈深刻,越来越重视内涵式发展。除了特定的人等情感因素,让人们对城市真正产生归属感的,不是那些虚无缥缈的新区,而是“孩子上哪个小学”“去哪个医院看病”“能不能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一个个具象而现实的问题。培育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发展壮大产业,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不是造城式的大呼隆行动可以实现的。

当然,未来的城镇化也绝不仅是大城市唱独角戏,“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县城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配套等设施提级扩能”“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城镇化地区的县城建设”,由此可见,“十四五”时期,县城的功能也将进一步完善,承载能力、公共服务将有大的提升,中西部县城建设将得到国家政策的倾斜支持。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对照这一目标,加快城镇化步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河南等不得,更慢不得。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2021年03月19日第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