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河南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28 11: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网郑州1月27日电(常力元、肖懿木) 1月2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在会上表示,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河南将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防控,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

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0例,27例出院,3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境外输入),正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4名。

张若石介绍,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但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各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强化疫情信息监测发布,全力抓好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认真做好返乡重点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护指导,进一步提升疫情早期发现、报告和应对处置能力。聚集性疫情发生后,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理和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张若石强调,要积极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统筹做好春节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增强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关怀,让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

“根据流调溯源显示,目前河南省疫情的感染来源均为境外人员输入,存在由进口货物引起人员感染的风险。”随着春节临近,“外防输入”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张若石表示,要持续做好入境人员闭环管理,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防控,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件件消”,认真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健康防线,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