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辽阳文圣区:建设“5高”特色小镇 瞄准智能制造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12-18 15: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东新城 培育投资热土

每一座城市都有其独一无二的注解,每一片沃土都有它无可取代的韵味。一座辽阳城,半部东北史。辽阳——中国东北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从2000多年前迎接第一缕城市的曙光开始,便扮演着关东重镇的历史角色。汉魏壁画、辽阳白塔、广佑寺、东京城、关东才子王尔烈、文学宗师曹雪芹……一个个灿若星辰的历史符号铸就了这里的辉煌文明。

辽阳,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融入城市,依托辽阳石化公司等国有企业和日趋活跃的民营经济,全力打造芳烃及精细化工和铝合金精深加工两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基地,精细化工、工业铝材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皮革裘皮、工业机械、钢铁精深加工等骨干企业迅猛发展,构筑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新工业格局。

伴随着国家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一场划时代的城市变革拉开了帷幕。短短数年,年轻的河东新城便以非凡的速度耀世崛起。水系、绿带网络交织,山、水、城、林相融相生的新型城市形态日臻完善,太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获批国家4A级景区,生态生活和谐交融的河东新城,不仅成就了再建一座辽阳的传奇梦想,更为城市发展引领了新的方向。

“5高”小镇 瞄准智能制造

初冬时节,辽阳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建设工地,入园建厂企业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工程场地平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期工程区域即将形成清晰的分区轮廓。

辽阳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是辽阳市“3+3+X”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项目规划面积3.05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是沈辽鞍营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

小镇规划以发动机引擎为灵感,形成“一轴+双核心+四齿轮”结构布局,依托自然山水资源,规划建设星级酒店、综合服务中心、创新孵化器、社区配套商业、餐饮、职工公寓、专家公寓、标准厂房、定制厂房、慢行步道、景观自行车道、森林公园、慢行开放绿地、雨水公园等设施,切实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小镇建设全过程,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完美结合。

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规划建设周期为10年,计划总投资91.72亿元。小镇建成后,入园企业将达到80家,年均实现产值及营业额约180亿元,实现税收约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4万个。

2019年1月,辽阳市政府与思颐中国公司签订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招商协议,委托思颐中国公司开展全球招商,积极引进国外各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德国艾克瓦科技有限公司已确定入园建厂,另有7家外资企业意向入驻小镇。

创新管理 提升小镇竞争力

在推进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项目中,采取PPP合作模式,河东新城管委会、思颐中国公司与一家知名央企联合成立项目公司,全面负责小镇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效解决了小镇开发资金的缺口和运营能力的不足,实现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解除入驻企业后顾之忧,确保企业安心生产、专心发展。

聚焦智能制造产业,打造“5高”特色小镇。辽阳河东新城将坚持高端定位,着力引进具有高科技、绿色环保、高附加值等特征的新兴产业项目,推动辽阳产业发展层次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努力建设高透明、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质、高价值的“5高”特色产业小镇。在辽宁省内率先进入“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区行列,实现万物互联。

为吸引更多的欧美客商来辽阳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小镇投资,辽阳将进一步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在融资贷款、人才培养、物流配送、物业管理、研发合作、营商服务等方面提供全力支持。辽阳市河东新城管委会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聚焦任务目标,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工作节奏,努力将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小镇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休闲的特色产业小镇,为打造“大美河东、幸福文圣”提供坚实可持续的产业支撑。

智能制造小镇“5高”特色解读

“5高”即高透明、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质、高价值。该项目建设紧跟现代科技发展步伐,不仅要高起点建设成为具有5G网络技术的特色小镇,还要建设成为更具“5高”特色的产业小镇。

高透明

一是招商政策高度透明,项目面向欧美日澳等外资企业进行广泛招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等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符合相应政策企业无歧视、无差别;二是营商环境高度透明。项目进驻、建设、运营、管理等实行一条龙服务,“项目管家”(服务秘书)全程优质服务公开透明。

高科技

一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道路和基础设施、厂房、服务配套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二是项目以引进外资“隐形冠军”企业为目标,企业生产以高科技、智能化为依托,呈现管理高科技、工艺高科技、产品高科技、销售高科技等特点。

高效能

产业小镇以高效低耗为标准,在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建筑施工、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物流服务等软硬件方面均体现高功效、低能耗特点,致力打造“三废”(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零排放的绿色产业小镇,引领现代园区建设新风尚。

高品质

产业小镇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身,集科研生产、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通过打造高品质环境、高品质厂房、高品质服务设施,使各个要素相互协调、紧密配合、无缝衔接,形成宜居、宜业、宜乐的特色产业小镇。

高价值

一是通过企业生产制造智能型、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并向境内外、海内外销售,在经济效益上实现高价值;二是通过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科学管理、优质运营,促进就业,提升生态环境,在社会效益上实现高价值。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