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武汉:向最难处“动刀” 23项主要指标达到国内一流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11-22 15: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4月,湖北省武汉市出台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将23项主要指标责任到单位,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经过努力,这23项主要指标目前达到国内一流。在上月底举行的2019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武汉市就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向全国作了介绍。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目前,武汉瞄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聚焦办事创业痛点难点

“原来用户追着我们办,现在我们盯着用户提前办”

2月14日,正月初十,在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武汉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采取强力手段,在最短时间内大幅提升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服务环境最优城市。

正视问题,武汉列出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多位部门负责人看了这份清单,都觉得压力巨大。清单将营商环境23项主要指标分解到武汉市领导、各部门,明确时间进度表,每月排名。

“谁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该问责要坚决问责。”“谁破坏武汉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就砸谁的‘饭碗’。”武汉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向最难处“动刀”。

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间长,是个全国性“老大难”问题。究其原因,审批涉及部门多、环节多。千头万绪中如何破题?武汉市集中攻关,开发了多个信息化审批系统,彻底改造传统审批流程。推行“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规合一”,办理环节由42个精简合并到22个。

“原来是用户追着我们办报装,现在是我们盯着用户提前办、跟踪办。”武汉市水务集团入驻市、区两级政务中心,将之前报装后的设计、接入工程,采取前置措施,在获悉用户用水咨询后就开展设计、用水接入等工作。负责人说,水务工作人员更忙了,但企业办事更方便了。

市场主体说了算

“一站式”响应企业诉求,有问必答、有诉必应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电脑前动动鼠标,就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成功申报了《夜间施工许可证》。这位负责人说:“以前办证,要提前3天到区行政审批局现场提交资料,3天后再去领证。现在网上申报,审批完毕后,证件还可以免费邮寄过来。”

这样的便捷,源自武汉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的“四办”改革。2019年至今,武汉全市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达950多万件次,按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99%以上。

“企有所呼,我必有应”,这是武汉庄严承诺。为此,武汉市开通“武汉企业直通车”,“一站式”响应企业诉求,有问必答、有诉必应。

“企业直通车”自5月8日开通以来,得到了不少企业家点赞和认可。目前,已为企业解决涉及环保、人力资源、用地规划、融资、行政审批、市场开拓、交通运输以及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问题超400件。

对于企业关注的历史遗留问题,武汉市展开全市“清理和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集中行动,限期销号解决,建立常态化“理旧账”机制。

东西湖中心广场商铺租户张女士反映,该广场物业除了收电费,还加收了电力维护费。全市不少商户碰到类似问题。自2018年以来湖北省先后5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但部分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不执行目录电价,截留降价红利,违规加收其他费用。对此,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千余人次展开专项整治,全市近6.8万户工商户获用电退费1亿余元。

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没有任何抵押物,一天办妥200万元贷款

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武汉不停留于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减材料等办事方便,也不局限于畅通投诉渠道、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更注重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融资难是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一大难题。武汉创新制度,拓展融资渠道。武汉让诚信纳税变成“真金白银”。武汉市浩盛特种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仅用一天就办妥200万元线上银税互动贷款,5分钟到账。

除了银税贷,目前武汉小微企业还可以享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小微企业融资应急资金、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等,缓解了民企融资难。

继出台优惠政策、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政务效率之后,武汉致力打造“人工智能+”城市应用场景,以场景革命引领提升“第四代营商环境”。9月,武汉发出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海梁科技、百度、深兰科技3家外地民营企业成为首批获得者。

“我们曾辗转国内多个新一线城市,均未能得到积极回应。跟武汉接触了4个多月,就拿到首发的商用牌照。”深圳企业海梁科技有关负责人说,“不仅可以进行路测、载人测试,还可以商业化运营,使技术走向真正的应用。”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武汉出台《关于在商事审判中依法加强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意见》,破解股东诉讼难问题;出台《武汉市多元化纠纷化解促进条例》,探索网上调解新方式;出台《破产案件审理工作指引》,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武汉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获批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城市。

营商环境成城市核心竞争力

新开办企业快速增长,新引进世界500强创新高

“早上到江夏区行政审批局税务窗口申请开办公司,下午刚上班,不仅营业执照已经拿到,连发票都开好了。”武汉元冠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程先生惊叹武汉企业开办速度。

开办企业的便利度是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6月,武汉市将开办企业的时间缩减至2个工作日,而国家的目标是力争今年年底前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真刀真枪见真章。目前,武汉市99.9%的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情、一次办成;82.5%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62.5%的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理、当场办结;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超过98%。

据武汉市发改委统计,目前,武汉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信贷、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等营商环境指标上已跻身全国一流,有的指标与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相当。

“武汉营商环境”让企业实实在在获利。小微企业汉阳区装卸运输公司负责人龚香武说,今年享受了供电新出台的“放开低压接入容量,实行低压报装用户零费用”政策,免费装了变压器,省下了30万元。

营商环境,成为武汉核心城市竞争力。市场活力迸发,新开办企业快速增长。今年7月至10月全市新登记企业40414户,同比增长32.52%,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企业475户。

投资吸引力增强,武汉成为中西部外商投资高地。今年至今武汉市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8家,创下近5年最高。在汉世界500强已增至294家,中部地区最多,与其他副省级城市比,入驻数量和增量也均居前列。

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北京、上海等先进城市,武汉交出了亮丽成绩单。“武汉的政务服务效率和态度堪称全国一流。”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丁先生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道。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