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福建武平全域游差异化发展的探索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10-24 14: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首批共有71个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验收认定。福建省三个县域入选,武平名列其中。

近年来,武平发扬林改首创精神,发挥绿色生态优势,探索出一条全域旅游的武平路径。去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增幅和收入同比增长均居龙岩市第一。

梁野山生态景区仙女湖 王发祥 摄

依托绿色,打造生态会客厅

“来武平,去哪玩?”过去,提起旅游,武平人倍感尴尬。论家底,全境没有一个全国知名的景区,短板十分突出;论竞争力,在闽西就有永定土楼、连城冠豸山等著名旅游品牌,武平更显势单力薄;论经济实力,武平一度是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发展旅游捉襟见肘。困难重重,如何破题?

硬币的另一面,是一张张亮眼的生态名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武平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潜力丰富,我们有自信能够走出一条以全域旅游引领绿色发展、强县富民的新路子。”武平县主要负责人表示。

国家森林步道 黄海 摄

从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出发,记者踏上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武平县梁野山捷文段,一路经过翠竹林、甜槠林、鸟语林等特色森林,空气沁人心脾。

不难发现,绿色已是武平全域旅游的底色。

“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可见可感的发展优势。去年下半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启动国家森林步道建设。今年初开放后,已成为又一研学游活动点。”捷文村驻村第一书记陈霞青介绍说,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的南端点起于武平,梁野山捷文段长约22公里,其中,古道修复4公里,新开辟步道18公里。步道串联了众多古道和隘口,沿线山川美景和历史文化遗迹众多。

林改催生好生态,好生态成就旅游好品牌。依托福建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的金字招牌,“来武平·我氧你”的旅游宣传品牌,正唱响八闽、推向全国。

千鹭湖栈道 王发祥 摄

已过秋分,武平千鹭湖湿地公园绿意不减。在绿树掩映之下,白鹭时飞时歇,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画卷!

2018年7月,千鹭湖湿地公园开园迎客。这一带有大量的池塘、湖泊、沼泽、农田及森林。它既是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典型湿地,也是武平继梁野山之后重点打造的生态会客厅。此外,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个跨省流域的山地河流型湿地公园,也是武平重点打造的“国字号”生态建设项目。

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千鹭湖 钟炎生 摄

生态立县,旅游富民。近年来,武平大力扶持引导广大村民依托“生态会客厅”就业创业,让他们成为保护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旅游的积极参与者。

七彩山村 李国潮 摄

转变思路,从“+旅游”到“旅游+”

走进梁野山下的城厢镇云礤村,潺潺流水绕村而过。村民钟天平家的“森林人家”傍水而建。

“来这里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我的生意也一天比一天好。”5年前,在外打工的钟天平见村里的旅游日渐升温,便辞职回到村子,投入近百万元,将自家房子改造成集饮食和住宿为一体的森林人家。如今,钟天平还清贷款,还在县城买了房与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梁野山瀑布 李国潮 摄

从前,云礤村是个“有女不嫁云礤郎”的穷山沟,不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如今,他们纷纷回来,吃起了“生态旅游饭”。

“过去进村虽然有条水泥路,但修了一段坏一段,坑坑洼洼的。”云礤村村支书邱国忠记得清楚,早在2003年,云礤村便开设了第一家“森林人家”,但囿于基础设施差、旅游配套设施不健全等因素,旅游一直发展不起来。

乡村振兴示范村尧禄村 王发祥 摄

转机发生在2014年。伴随梁野山景区的深度开发,位于景区核心区的云礤村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通往云礤村的道路不仅拓宽了,还铺了沥青,当地政府对村子进行统一立面改造。此外,村里还新建水上乐园、荷花池等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初,被命名为“仙女湖”的云礤水库建成开放,环湖景观千姿百态。“到仙女湖看星星”,成为进山游客的新选择。

“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体验,不仅把游客引进来,还能留下来。”邱国忠说,云礤村将美丽村庄建设与生态旅游相结合,村民们办起了35家“森林人家”,仅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超70万人,接近去年总量,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

“现在,我们的思路是‘旅游+’,重点工作都想着如何为旅游服务,相比从前‘+旅游’更主动、更有力。”武平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钟桃远介绍。

梁野山景区入口收费处 王发祥 摄

思路一变天地宽。近年来,武平全域统筹、全城联动,建立深化党管旅游和三级书记抓全域旅游领导机制,凝聚发展合力,近3年共安排资金4.74亿元,统筹部门资金6.98亿元,打造集点、连线、成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武平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周边客源广泛,合作基础良好。为此,武平将共建共享共赢机制引入旅游产业,牵头成立闽粤赣三省旅游联盟,相互推介、互输客源,打造“三省一日游、多日游”热门线路。截至目前,共拉动游客50万人次。

此外,山海旅游合作带动武平旅游深度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厦旅集团与武平合资成立旅行社、酒店管理、景区管理等3家公司,专业化运营县继续教育基地、千鹭湖湿地公园等一批优质旅游资源。

差异发展,“五朵金花”齐绽放

秋收时节,硕果飘香。近日,记者来到武平县城厢镇尧禄村,一栋栋身披油彩画的村居依山而建,仿佛置身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如今,这里成了游客争相到访的“网红”打卡胜地。

网红打卡胜地尧禄村 王发祥 摄

“我们结合村子特色,邀请画家在村民房屋立面绘上各式各样的壁画,现在咱们村成了‘网红村’。”村支书钟兰英说。

尧禄村原是养猪村,2015年开始村庄整治、拆猪圈,定位为“客家桃源”,主打采摘观光游。这些年依山就势,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鹰嘴桃。2019年,种植规模扩大到1200亩,年产值达300多万元。未来,村里将依托桃林、竹林、古寨等,进一步开发观光休闲旅游、民宿和桃加工产品。

一花独放不是春。尧禄村是环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4A级景区的五村之一。近年来,武平发挥梁野山生态优势,实施环山五村联动发展。2016年起,武平整合资源,捆绑投入,通过产业培育、景区提升、道路互通、文化植入、电商融合、机制创新等措施,培育“五朵金花”。

尧禄村桃花盛开 黄梅平 摄

“花开五朵,特色鲜明。”城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统筹下,当地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一村一游”的思路,云礤村、尧禄村、东云村、东岗村和园丁村立足特色、差异发展,分别打造云中村寨、客家桃源、淘宝客都、开心田园和十里花廊。

尧禄村梯田 李国潮 摄

紧邻梁野山核心景区的五村提升行动,拓宽了景区空间,将单一景点景区向综合目的地转变,将当日游转化为深度游。眼下,环梁野山这“五朵金花”正逐渐成为游客们的新宠。

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武平接待游客140.04万人次,同比增长22.9%;实现旅游收入14.84亿元,同比增长28.6%。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