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辽宁沈阳:两区携手 释放叠加的比较优势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08-22 15: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6日,沈阳大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会同辽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及企业共同召开了两区“飞地经济”项目对接会。大东区人民政府、辽中区人民政府签署了《飞地经济协议》。同时,大东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盟理事会企业——沈阳新光集团一起来到辽中区,吸纳了辽中区6户优势企业加入了大东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盟之中。

“飞地经济”是着眼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协同发展、破解空间瓶颈的产业发展模式。“飞地经济”取得成功,需要洞悉域内经济发展脉动的长远眼光,需要实行区域内优势互补的战略统筹,更需要打破体制寻求共赢的发展魄力。

8月16日,大东区人民政府、辽中区人民政府签署了《飞地经济协议》

大东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城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牢牢扭住产业定位,明确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奋力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东人在不遗余力地推动优势产业发展,探索军民融合发展路径的同时,也清晰地认识自身产业发展空间不足的短板,两区携手,恰逢其时。大东、辽中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集约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区域合作、对口支援作用,围绕政策共享、要素互动、优势叠加等原则建立合作机制,协同推进两区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进而加强经济、技术与企业间的合作,谱出“飞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飞地经济 破解大东发展瓶颈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各大汽车生产基地无不加紧调整战略、强化优势、抢夺先机、布局未来。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的产量增长74.4%,产值增长51.2%,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汽车产业在波动之中下行之际,给大东区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动力。

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汽车产业的变局,给大东区带来产业重新调整的机遇。大东区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把沈阳打造成为国家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制造基地”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地发展汽车产业,集聚整车优势,做粗做长产业链条。

虽然大东区制定了详细的规划,但是鉴于城区发展空间有限、土地资源紧张的现状,急需更大的发展空间。在国家省市倡导“飞地经济”之际,大东区在辽沈地区寻找战略伙伴,以破解发展瓶颈,形成合作共赢的巨大合力。辽中区按照“飞地经济”总体规划,规划“飞入地”面积2.375平方公里。其中,沈阳近海经济区“飞地园区”面积0.709平方公里。

辽中区“飞地经济”园区规划图

互惠共生 “飞出”军民融合新路径

大东区坐拥黎明、新光、辽沈工业集团等驻区军工央企人才、技术、市场优势,一直在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径,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成立大东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盟,搭建“军转民”、“民参军”平台,有力地支持了军工企业做大做强民品生产,并将军工企业与区域民营企业进行产品和服务对接,扩大区域民营企业市场,降低军工企业成本。

大东、辽中“飞地经济”合作,搭乘军民融合“车道”,不仅使“飞出地”“飞入地”互惠共生,还能促进 “军转民”和“民参军”项目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此次合作活动中,辽中区6户骨干企业——沈阳和世泰通用钛业有限公司、沈阳世润重工有限公司、沈阳中屹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盛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辽冶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沈阳中科煜宸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加入到大东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联盟当中,并将推进辽中近海经济区新型材料产业与该联盟的共同合作。截至目前,大东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已发展到37个,已经成为推进企业协作、构建新型配套产业链的主要平台。辽中区6户优质制造企业吸纳入联盟,将进一步丰富区域配套能力,推动航天新光等联盟骨干企业开展对外合作。当前,航空星光已经与辽中区的世润重工、晨星吉太两家单位在航空领域发品的零件加工和工装加工方面展开了合作。

“飞地经济”解决的不只是区域间的资源互补问题,还体现了军民融合中的“融合共享”理念。

辽中区6家企业加入大东区军民融合产业联盟

共为舞台 赢得台商的满堂彩

大东区在汽车产业重构、汽车零部件企业重新集聚的历史过程中,不仅出现发展空间的短板,也发现了汽车生产工艺的短板,比如汽车零部件的表面处理、铸造等工艺在大东很难做到,占地非常庞大的业态在大东很难做到。

同频共振,辽中区作为飞地经济的合作区,优势凸显辽中区积极创造“飞地”建设条件,土地资源已成为辽中未来发展的最大优势和资本。目前,辽中现有存量建设用地接近6平方公里,仅近海经济区和综保区就有存量建设用地6000余亩,为项目建设、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共建飞地经济园区提供了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发展平台上,辽中区正在举全区之力打造综保区对外开放高地,综保区的政策红利必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8月12日,在沈阳市台办、市工信局、两区政府共同举办的“沈台汽车产业交流合作周”活动中,大东区携辽中区共同登台,推介两区的叠加优势,赢得了台商们的一致喝彩!据悉,辽中区拿出46万平方米重点打造沈阳市台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进台湾的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及装备制造等企业。大东区依托属地内欧盟经济开发区的汽车产业,针对辽中区发展飞地经济园区规划,推进重点产业发展需求进行有效对接,帮助辽中区招引客商、引进项目和吸引人才,促进辽中区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产用结合、产需对接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