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305名援青干部305个感人故事——写在第三批、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交接之际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08-02 17: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连长尼都塔生(左一)组织连队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夏日的巴塘草原风景如画,但平均4200多米的海拔,时刻考验着驻守在这里的玉树独立骑兵连战士。空气稀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60%左右,每年冬季时长差不多有9个月,强紫外线、强风、冰雹、暴雨等更是家常便饭。

严酷的自然条件成为新兵必须克服的难题。可报名那天,余晓山看着眼前这个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藏族汉子,心里更惆怅了。

“坦白说,看到他第一眼,就觉得是个脾气暴躁的人,心里害怕。”回忆起2018年1月刚到连队见到尼都塔生时的情形,二排四班战士余晓山不好意思地搓了搓手。

但很快,余晓山就发现自己的看法纯属以貌取人。“晚点名一结束,他就带着军医来班里巡诊,问我们有没有不舒服。后来开始骑马训练,我从马上摔了下来扭伤了右脚,他买来红花油给我搓脚,一天三次直到我恢复。从那时我就觉得,他是个了不起的人。”

原来,新兵刚下连,很多同志都是初上高原,有很强烈的高原反应。为了帮助新同志尽快度过适应期,晚上尼都塔生增加了查哨次数,经常到班排宿舍为新战士掖被角,防止新同志受冻着凉,并要求新同志每天晚上必须用热水泡脚,促进血液循环。

细微之处见真心。日子久了,大家都发现外表粗犷的尼都塔生其实是个粗中有细的人。

一次午餐吃鸡腿,连队每个人分完还有多余,但新兵有些拘束不敢多打。负责厨房值班的尼都塔生就主动把所有新兵叫过来,统一给大家分鸡腿。

“前不久,连队组织负重25公斤武装5公里越野。开饭时,连长发现炊事班做的饭菜量还和往常一样,当即就找到司务长说,战斗班训练量比较大,伙食应该要加量。”来自甘肃的二排四班战士王添勇身材偏瘦,每次吃饭,尼都塔生都会劝他多吃点。

就这样,尼都塔生渐渐成为连队官兵心目中的好大哥。在他们看来,连长既是生活中的贴心人,更是工作中的好榜样。

2018年6月,战士苏浩杰和张玉林发生口角。尼都塔生知道后,将他们两人叫到了草原上。

“你们看,这些马儿为什么喜欢群起而动?”两人茫然地摇了摇头。

“团结就是力量!”尼都塔生顿了顿,接着说:“因为马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我们所在的军营就像这大草原一样,只有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坚强。”

听到这儿,两名战士的脸“唰”一下红了。不等尼都塔生多说,二人立即握手言和。

其实在连队,与尼都塔生相处久了,很多官兵都发现他不仅时刻关注大家的思想动态,还经常会为战士们考虑,帮他解决困扰。

今年4月,三排七班班长沈江辉休假回来后就像是换了个人一样,整天若有所思,训练也打不起精神。有时还一个人悄悄地躲进储藏室里抹眼泪。与他相处多年的尼都塔生一眼就看出他有心事,私下找他谈心才得知他的母亲在他休假期间刚刚动了手术,自己假期临近要归队,不能照顾母亲。也正因如此,沈江辉每天训练时总是分神。

了解到情况的尼都塔生并没有在沈江辉面前多说什么。可几天后,沈江辉却接到母亲的电话。

“原来连长给我妈打了不少电话询问她的病情,还寄了当地的特产过去。”直到此时,沈江辉才知道,尼都塔生不仅向连队党支部汇报了情况,还号召大家在训练生活中多关心他。

“连长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他常和大家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谈心。”二排四班的战士余晓山说,每次开展谈话活动,尼都塔生总会拿着小马扎,和战士们紧挨着坐在一起。

“连长说,和战士们谈心交心,一定要注意平等对待、彼此信任,这是尊重战士的起点。”

尼都塔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5年12月,新战士毕江锋第一次下连。此时,新兵训练分为三个组,经过测试,毕江锋被分到了较差的3组。

“当时又失落又着急,总觉得自己赶不上其他人。”当时作为2排排长的尼都塔生察觉出了毕江锋的异样,训练完后总是跟他谈心。帮他打开心结,又利用休息时间给他“开小灶”,传授自己训练的小技巧,让小毕重拾信心。

虽然对战士们充满关爱,可在训练时,尼都塔生却异常严格。

2016年,还是新兵的马海波第一次尝试乘马越障。面对这个挑战,还没上马,他的大脑就紧张到一片空白。

训练开始。

马海波紧紧拽着缰绳,马喘着粗气,前蹄在地上刨着。 50米外的小溪两侧,就是4名战士组成的一个“球门”。

“别慌!先提缰,后磕马肚子。好,发进!”尼都塔生站在一旁发出口令。

听到命令,马带着马海波冲了出去,谁知一到溪边便来了个“急刹车”,马海波一下子摔进水里,在落马的瞬间他按照尼都塔生之前的指导,用右手紧紧抓住了缰绳。

“‘下完饺子’脑子里就俩字:完了!”回忆起这段往事,尼都塔生的一段话让马海波记忆犹新,“连长告诉我,好骑手都是摔出来的。身为骑兵,就要长出骑兵的骨头,摔了一次不要怕,勇敢地克服恐惧,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骑手。”

“连长是个阴阳脸,严肃的时候是黑脸,望而生畏;活泼的时候是红脸,可爱可亲。”2018年,排长东珠青培到玉树骑兵连工作,和皮肤黝黑、身形魁梧的尼都塔生第一次见面。

那天,寒风凛冽,刮得东珠青培脸上生疼,他正想抱怨一下,尼都塔生却先开了口。

“高原的风能把一个男孩吹成一个男子汉,我们骑兵连就是玉树风中不倒的丰碑。”

当天晚上,尼都塔生担心东珠青培会有高原反应,主动带着药品去宿舍探望。东珠青培挺感动:“这个人心真细。没几天,两人渐渐熟络起来。”

训练前,东珠青培以为骑马是很轻松、很省力的事,谁想仅是一上午的训练,他的小腿、大腿、屁股、腰、手臂均已酸痛不已。他看着一旁一练就是一整天的尼都塔生,心里既羡慕又钦佩。

为了帮助东珠青培克服对摔马的恐惧,尼都塔生主动和他组成帮扶对子,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一次又一次压马驯马,久而久之,两个人的训练水平稳步提升。

让优良家风永世延续

“凡东坝族人必须跟党走,绝不可三心二意。”70年前,土登宫保在弥留之际将这句话作为遗训留给东坝家族,从此,“热爱祖国、报效国家、永远跟党走”的家风代代相传。

古往今来,家风培育的就是子女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家风让后辈在迷茫时坚定,在困顿时坚强。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行得正;打好了价值观的底色,才能走得远。相比万贯家财,好的家风对一个家族更加难能可贵。

修齐治平,立德修身。革命先辈秉持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理想信念,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锤炼自我,在和平建设时期坚守自我,锻造出高尚的人格,纯粹的品质,成为“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典范。在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中,涌现了一批把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划得清楚、想得明白的“本分人”。我们要学习他们“以身作则,树立典范”的好家风。

古人云:“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家风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尤其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一件大事。好的家风跨越时代,光辉经久闪耀,与制度、法律相比,家风既拥有强大的内在约束力,又有着丰富的亲情感染力,对个人的教化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所谓家风正则行得正,家风淳则风气淳。

让我们一起努力,让优良家风永世延续。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