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他山之石
湖南长沙县:黑科技赋能智慧交通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信息时间:2019-04-28 11: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家“863”计划重点扶持的超速安全预警系统安装在湖南省长沙县3条道路,对往来车辆实时监测预警,6个路段超速车辆占比下降超五成

 

超速1公里,系统也很敏感地感知并警示。 王斌 摄

“车牌:湘AO****,时速**km/h,请您减速慢行!”当你驾车行驶在G107(国道)湖南省长沙县安沙镇唐田段,车辆行驶速度一旦超过50公里/小时,这样包含完整车牌号和实时车速的警示信息就会被投放至路边的LED显示屏上,以提醒司机减速慢行。这是2019年1月份“车路协同(V2X)——超速安全预警系统”在长沙县6条重要路段亮相和运行以来,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场景。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5G等技术的发展,智慧交通逐渐从概念走进了现实,通过对路段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完善智能化交通管制等,不仅保证了交通安全,也提高了通行效率,使交通建设不断向智慧化迈进。记者4月24日走访了解到,长沙县6个路段的超速预警系统自年初投入使用以来,超速车辆占比由80%下降至26.7%,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为零。

点赞 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概率,也为附近居民出行筑起安全防线

“每年这个路口都有好多起交通事故,前段时间就有一辆油罐车撞了护栏,基本都是超速引起的,车辆一个个跑得飞快。装了这个东西以后,今年没出过事,还是蛮有用的。”面对眼前的超速安全预警系统,附近商铺老板娘余平夸赞道。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和2018年,在G107相关路段发生的交通安全事故均为400余起,死亡人数不少。而2019年以来,该路段没有发生过人员死亡的重大事故。

超速安全预警系统不仅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还为附近居民的出行筑起了“安全防线”。湖南车路协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松山说:“经常经过此路段的司机都问我们同一个问题,即这个系统抓拍的超速信息会不会保留下来?司机都非常担心自己的超速行为被抓拍后会被施以扣分、罚款等处罚,所以再经过此路段时都会减速,即使没有超速,看到显示屏上的安全标语时,也会自觉降低车速安全通过。”

家住长沙县茶叶研究所附近的高桥村村民史先生说:“附近村民经过该路段时,看到呼啸而过的车辆总是提心吊胆,长时间不敢过马路,这对周边村民出行造成了不利影响。安装了超速预警系统后,经过车辆的车速明显放缓。”经常奔波在黄兴大道沿线的路口镇明月村村民汤植说:“黄兴大道北延线靠近家门口的这段路弯道多、车多、居民多,且在山中穿行,交通情况十分复杂,以前经常看到快速转弯并超车的情况,自从安装了超速安全预警系统,周边交通出行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目前长沙县已投入使用6套超速安全预警系统:G107安沙镇段两处、S207高桥段两处、黄兴大道北延线两处。在系统投入使用前的2019年1月17日上午8:00-11:00,有关部门对G107两处路段进行测试,该时间段通过的车辆为1000台左右,平均时速达73公里,而该路段限速50公里/小时。

预警 车辆一旦超速,驾驶员会及时收到提示或预警

据周边居民反映,超速驾驶是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原因,现有的解决方案主要是在路段布置限速标识牌,以及安装电子警察等设施。

黄松山表示,这种解决之道往往只起到事后惩戒的作用,却不能在驾驶员超速行驶时及时给予安全提示和风险警告。而超速安全预警系统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当车辆超速时驾驶员会及时收到提示或预警,从而放慢车速安全通过,从源头预防超速行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此外,如果通过该路段的车辆在合理车速范围内行驶时,智能路测系统(终端服务器)会将所获知处理后的信息发送到LED显示屏上,或者发送实时天气状况、时间及地点等。

记者了解到,超速安全预警系统是由湖南车路协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研究”核心团队北京星云互联联合开发的。该系统采用V2X技术获取信息,通过数据端口与智能路测设备(RSU)相连,智能路测设备进行数据处理及保存,并传送到车载系统和交警平台,同时将所需信息推送到LED屏上,输出一个完整的车牌号与超速信息,提醒驾驶员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V2X超速预警系统仅仅只是车路协同技术的一项简单应用,是智慧交通的一部分。”黄松山告诉记者,该系统还能实现对路段实时超速监控、状态感知、信息交互、异常状态识别、区域通行决策与诱导等功能,对提升路段的交通安全、效率、信息服务水平及全时空监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重点监测的超速车辆和危化品车辆,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停车、物品遗洒、突发事故、积水积雪、突发火灾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超速预警对系统来说只是个小功能,复杂一点的隧道盲区预警、绿波引导等30多种交通问题它都能轻松搞掂。比如在以前,隧道内出了事,外面的司机不知情继续开进隧道,往往导致灾害加重或交通拥堵加重。而装了系统后,隧道内一出事外面立刻就有警示,司机们就不会盲目开进隧道了。”黄松山介绍。

 

细看这套智能系统,其在硬件上比普通的电子抓拍系统多出了雷达和分析设备。王斌 摄

智慧 5G技术为交通管理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作为“互联网+交通”的产物,智慧交通被视为交通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监控、测速、电警等前端设备与系统的发展为交通管理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这对于不法分子具有一定的威慑和警示作用,可以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从而助力顺畅安全交通的建设。

863项目首席专家、车路协同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姚丹亚介绍,除了耳、目,“智慧大脑”的建设愈发重要。构建车路协同云平台,全方位实施车车、车路动态实时信息交互,并在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充分实现车路的有效协同,保证每辆车都能与路顺畅“对话”,从而打造安全、高效和环保的道路交通系统。

5G技术飞速发展将有助于全面构筑“人-车-路”全域数据感知的智能路网,自动驾驶成为可能,公路和车辆也可以像人一样去思考、执行与反馈。当你清晨驾车时,车辆可以问候早安、路上陪你聊天,当你发出“下雨了”等场景的语音指令时,它马上能做出关闭车窗等相应动作;当你需要指引方向时,AR技术将导航信息与实景融合为你提供精确实时的可视化导航服务等。

据悉,湖南车路协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V2X超速安全预警系统是由科技部正式立项,是国家863计划的重点扶持项目之一。由清华大学牵头,姚丹亚担任首席专家,汇聚北京航天航空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0家院所的技术力量共同研发。交通超速预警系统落地长沙,是湖南省交通科研技术服务社会又一新的课题成果的体现。它不仅仅是车路协同技术的一项简单应用,也是“综合交通、智慧交通、平安交通”的重要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