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媒体聚焦
紧盯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破官僚主义
【信息来源:光明网【信息时间:2019-02-20 09: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获悉,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年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思想教育、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完善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作出专门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到党的政治建设高度,表明了党中央整治作风顽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拓展。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教育、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完善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关键是落实责任。

在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方面,该负责人表示,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在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全过程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监督责任,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着力: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点,畅通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精准把握整治重点,严格执纪问责。区别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特点,具体分析、找准突出问题。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防止和纠正责任下推的倾向。三是抓正反典型,以典型促提高促整改。及时总结提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用成功经验指导推动新实践。加大反面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形成警示震慑。四是健全完善制度,督促推动中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具体要求,划出“红线”“底线”。五是从纪检监察机关抓起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的作风推动、保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文章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