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佳文推荐
最是书香能致远(人民论坛)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04月23日第04版【信息时间:2022-04-23 16: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马祖云

北大红楼一楼西头的阅览室,是青年毛泽东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当年,这位操着湖南口音的年轻人,在忙碌地为大家办理借阅手续之余,还通过阅读“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后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接受埃德加·斯诺采访时说:“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读书的魅力与作用,可见一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爱好,认为读书“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并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作为知识的载体,书籍也是人类记忆和想象的延伸,潜藏着无限的可能。书海里,有远比眼中更生动的风景。品读一本好书,如同与一位智者对话:顺境时,给你清醒;迷惘时,给你希望;挫折时,给你信心;追梦时,给你力量。以书籍为灯塔,人们不断开掘、延展生活的光谱。因为阅读,许多人超越庸常,积蓄了向上的力量。

读书是探寻真理的重要路径。朱熹有言:“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先于读书。”经过历史积淀而流传下来的经典,往往承载着人类最基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蕴含着丰厚的人生哲理和人文内涵,对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塑造品德、净化心灵等大有裨益。正因如此,养成读书的习惯,坚持阅读经典、品味好书,好似在心中长燃一盏明灯,能指引人们感悟人生、贴近真理、豁然开朗,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

人生因阅读而气象万千。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有益于开阔眼界、提升格局;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海中深蕴着灼热的理想信仰、炽烈的家国情怀。翻阅《论语》《孟子》《礼记》等国学经典,感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博大精深;细览《史记》《资治通鉴》等古代典籍,获得“可以知兴替”的历史镜鉴;走进《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的文学情境,点燃拼搏奉献的生命烈火……书是桥梁,让人思接千里;书是翅膀,让人心游万仞。含英咀华,浸润书香,精神面貌也会透着文化的气息,闪耀不一样的气质。

哲人有言:“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书籍蕴含着丰富知识,揭示着深刻哲理,是启迪智慧的源泉。捧起书,就捧起了希望;读好书,就能开阔视野、增长才智。广泛阅读、深入阅读,可说是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重要环节。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热爱阅读,善于撷取书中精华,并将之内化为崇高的价值追求,才能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也才能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

李大钊同志提出过这样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对于热爱读书者,书籍如同亲密的朋友。每一天都有新的生活,每一日都应成为读书日。把书籍当作生活必需品,锲而不舍地读书学习,持之以恒地用书卷气给自己赋能,就能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04月23日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