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佳文推荐
决胜战“疫”重中之重 习近平强调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信息来源:人民网【信息时间:2020-02-11 1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万鹏 任一林 吴兆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陪同下,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击肺炎疫情前线,给全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干部职工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如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多位知名学者,循着调研足迹、对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进行解读。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个“更”击鼓助威 坚定必胜信心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个‘更’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准确判断和正确应对策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洪向华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比例人数连续下降,这个重要的指标反映出前期我们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正逐步显现成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防控工作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没有一件小事是可以怠慢的,要以更顽强的意志取得最终胜利。同时,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已见成效的措施要坚持下去,对于新的问题研究出对策后要更加果断实施,能够快速响应、快速见效。因此,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们只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更”可以理解为在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情况下的“击鼓助威”。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周密部署。目前全国上下已经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的人民防线,总体防控态势良好,社会大局保持了稳定局面。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状态下,越是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掉以轻心,这时候就要求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各方面工作人员树立必胜信念、坚定打赢信心;同时要有更顽强的意志,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一场应对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果断及时的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完善诊疗方案,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争取分秒时间就是争取一分主动,就能够不断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就能够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来自何处?一是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二是来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三是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遏制疫情扩散,各族人民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并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全国一盘棋,做到资源调配更高效,组织运转更有序,政策执行更有力,命运与共的心就会靠得更近、就有更大信心和力量战胜疫情。”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谈到。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检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习近平首先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他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最基本的构成单元。在国家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控集合形成的全方位防控体系中,社区是重要的耦合点,要以社区为单位织密社会防疫安全防护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助理研究员马峰对记者说,社区一头连着国家的机制,一头连着千家万户,要以社区为载体,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形成一个基本稳固的社区防护生态。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洪向华表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所以,在当前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中,力量应该向社区下沉,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目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国各地社区、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基层党组织要把人民群众都动员组织起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没有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只有形成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才能战“疫”必胜。

“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定位准确、切中问题核心。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力量,是风险点也是安全阀,是医院之外的另一个不见硝烟的主战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风险与重大考验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樊鹏表示,从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局来看,务必要坚持治疗和预防两手抓,需要高度重视基层社区作用,各地要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持续提高社区防控能力。“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既是对前期基层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继续开展好基层社区防控工作提出的殷切要求,这一定位要求各地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紧密团结社会各方面,调动城市街道社区、农村乡镇村社积极行动,基层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把好社区防控关。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卢黎歌对记者说,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的艰难和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处在群防群控一线的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这一信息给全国人民以巨大的心理安慰,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提出五点要求 决胜疫情防控重中之重

习近平十分牵挂湖北和武汉的疫情。在地坛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银潭医院、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干部职工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随后,习近平在远程诊疗中心主持召开视频会议。

习近平指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采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同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三是要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四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五是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

胡敏表示,这五点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湖北和武汉作为这次疫情暴发的主要来源地,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最主要的就是守住武汉、守住湖北。所以,首要的就是要对疫情感染者应收尽收,集中收治,这样才能困住疫情向外扩散的态势,同时要坚守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和本着生命高于一切的人道主义精神,全力做好疫情病患者的救治工作。必须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尽快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特别要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另外,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十分重要,重大疫情面前,必须要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反应要果断迅速、运转要高效有序、执行要坚决有力。

“这五条要求是一个递进关系,反映了疫情防控的基本规律。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洪向华认为,坚决做到应收尽收是最基本的一步;全力做好救治工作就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救治;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就是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各种问题,使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有序进行;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措施讲深讲透,避免社会恐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就是要坚决有力地执行中央的指令,防控体系要高效有序地运转起来,按照符合科学规律的五条要求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离开地坛医院,习近平来到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听取朝阳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习近平指出,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洪向华认为,长期以来,我们构建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作用。但是,这次疫情也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许多不足之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调研中对加强全国的疾控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要高度重视全国的疾控体系建设,把疾控体系建设当作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要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使疾控体系现代化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组成部分。

“应对此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具体到全国各级疾控中心,这次疫情也是对其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就疫情防治来说,完成这次考试,需要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继续巩固成果,坚持中西医并重,组织优势医疗力量,在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拿出更多有效治疗方案。”胡敏表示,站在全国角度来说,非常疫情、战时状态,眼下第一位的任务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局面,全力以赴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胡敏同时谈到,为此,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形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聚焦重点、科学应对、精准发力,同心协力。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急企业之所急,最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切实稳生产、稳市场、稳就业、保供给,统筹做好“六稳”工作,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