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民生 > 佳文推荐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引才聚才 为科技爬坡添底气
【信息来源:人民网【信息时间:2019-08-02 17: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当前,从国家多部门联合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到媒体呼吁根除我国科技领域中的“重物轻人”观念,再到企业高薪揽才被广泛认同,科技创新人才的话题日益受到关注。前不久,华为公司对8名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给予高薪,就引发了舆论热议。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已成为社会共识。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硬实力、软实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实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学论文成果、发明专利、技术成果等科技产出持续增长,整体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钱学森、朱光亚、邓稼先、王选等几代科学家带领下,广大科技工作者挥洒聪明才智、付出艰辛努力,推动我国科技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跨越,开创了“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局面。今天,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人才培养和科技事业相互成就。统计表明,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雄厚的智力储备,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中国科技爬坡过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底气。

人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因素,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进入信息时代,人才的作用更加突出。现实中,企业不惜成本高薪揽才,科研机构努力为科学家心无旁骛地做科研创造条件,这些既体现对人才的重视,也是追求高质量人才的必选项。但也应看到,面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与快速发展的高水平科研活动相比,我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依然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结构性人才缺口明显。这就需要我们注重人才结构,进一步将研发人员的数量优势升级转化为质量优势。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还应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从根本上破除“重物轻人”等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解决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进一步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才能有效激发创新的积极性和活力。充分尊重人才创新创造的价值,建立起面向科研人员的合理激励机制,更多以市场机制来体现人才价值,才能让人在科研活动中的分量重起来、人本身的价值也跟着“重”起来,从而切实提升科技事业对优秀科研人才的吸引力。

科技史表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今天,办好自己的事情,提升科技实力,应对全球科技竞争与挑战,亟待建设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更加充分尊重人才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息的澎湃动能。

文章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