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河南省2019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推选活动开始啦!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02 15: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网络文化创新发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讲好河南故事,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河南省2019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推选活动。现面向广大网民征集作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有关工作要求,深入挖掘优秀网络作品,推出一批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网络正能量精品,积极打造我省网络文化品牌,为加快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网聚正能量 中原更出彩

三、活动组织

主办:中共河南省委网信办

承办:河南省网络媒体协会

协办:河南网信网、大河网、映象网、中原网

四、作品类型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包括: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

五、参选范围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已创作完成的作品,以及在平凡工作岗位、重大主题活动、突发舆情事件中起到正面引导作用的榜样人物,均可申报参选。

六、申报标准

(一)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违法违纪记录;活跃于网络空间,自觉长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在网上积极弘扬正气、激浊扬清,敢于斗争,批驳歪理邪说,在热点和突发事件中积极发声,特别是在维护河南好形象中,积极发声,正确引导,传递暖力量,澄清谬误;日常工作和社会生活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道德模范、岗位标兵等,在网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

(二)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题材,区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等六大类;单件作品不超过5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刊发时机恰当,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注重作品的网络属性,在网上具有一定的阅读量、转载量、点赞量。

(三)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作品。作品形式包括原创摄影图片(可为单幅或组图),创意类图片、GIF动态图、漫画、H5作品等;作品主题鲜明,立场正确,内容阳光,角度新颖,构图优美,视觉效果突出,画面表现力强,传递正能量;作品发表时机恰当,社会反响强烈,具有较大的转载量、跟帖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的正面引导作用。摄影图片作品,所展示图片像素不低于1024×768,每件图片作品需附文字说明。

(五)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作品区分为动漫类、音乐类、微视频类和其他等四大类;作品须主题突出,内容积极,色彩协调,图像清晰,画质流畅,镜头运用得当,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转播量,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所报送作品时长不超过10分钟。

(六)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专题(含专栏)须主题突出,内容充实,设计美观,页面清新,图文搭配得当,视觉效果良好,有较多的点击率和浏览量;专题设立和上线时机恰当,尤其是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时,推出及时,影响广泛,在网上形成关键正面引导作用。

七、活动安排

此次推选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征集推荐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征集有较大影响的正能量作品,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征集申报。申报作品要对照标准筛选,分门别类填报,于2020年4月25日前完成申报。

(二)初选展示阶段。省委网信办指导承办单位对报送的作品进行筛选初评,在2020年4月底前,按照1:1.5的比例确定入围作品;在“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页面,对入围作品进行公示,并开展网民投票。

(三)终审表彰阶段。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承办单位组成评审委员会,结合网民投票情况,综合审议评定最终入选名单,并确定若干“组织工作优秀单位”。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团队等以奖代补,予以扶持。

(四)总结展播阶段。省委网信办将对入选作品分期分批进行全网推送,按照工作部署参与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的全国“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省网络媒体协会联合各承办网站适时组织展播活动。

八、报送方法

各地各单位及个人报送作品须认真准确填写作品信息(包括作品名称、简介、封面图、链接网址及联系方式等),并报送至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工委办公室邮箱:xcsfqxxk@163.com

咨询电话:0374—3377700